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预防H7N9 请市民理性应对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防治禽流感,是全社会的责任。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禽流感防疫工作,自从上海发生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相关部门更进一步加强了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力度,但一些消费者却无端恐慌——

预防H7N9 请市民理性应对

购买家禽应认清卫生检验合格证明

板蓝根脱销、猪肉销量下降、鸡鸭等家禽销售几乎停滞,虽然我省目前尚未有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报告,但是H7N9已经影响我省家禽业。

10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鼓楼区乐天泉社区乐天泉巷一家禽销售点前,有了切身的感受。

“我一天卖不出去一只鸡!”提及销售状况,这位摊主显得十分郁闷。

“别说东西卖不出去了,发生禽流感后,店门口都没人敢站了。”这位摊主说,有的市民路过店门口,都要加快脚步冲过去,“好像多呆一秒钟,就有可能被感染上”。

由禽流感造成的恐慌,正在人群中蔓延。邵武市卫闽镇卫闽村村民老陈是一家桑葚果园农场主。这片果园内散养的土鸡和土鸡下的蛋曾是“明星产品”。

自从H7N9病毒在上海被发现,老陈一开始并不在意。可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他也开始渐渐感受到事件波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前预订土鸡的客户,有将近一半都以‘过一段时间再买’为由退订了。”老陈很疑惑,“在镇动物防疫部门的督促指导下,果园始终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

消费者是否还能消费鸡、鸭、鸽子等禽类产品?养殖户如何保护鸡鸭免遭H7N9的侵袭?11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应对H7N9,高度重视它是没错的,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对此过分紧张。”11日,福建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说。

防治禽流感,是全社会的责任。

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全省家禽养殖业主应当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投入到禽流感的预防当中来。

“再厉害的病毒,都怕消毒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养殖业主更应当严格按照动物疫病防治标准做好养殖场消毒工作。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动物接近养殖场,特别是飞鸟混入。如果养殖场发现死鸡、死鸭等情况,应当及时上报,千万不要随意丢弃。”专家说,鸡鸭目前不好卖,养殖业主更不能因此就放松了对养殖场的管理。

专家同时表示,目前市场上正规场所销售的鸡鸭等禽类产品是健康的,市民尽可放心消费。但是一定要看清是否有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所的证明。

“目前福州正规场所销售的家禽脚上都会绑一个由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标志。”

据介绍,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禽流感防疫工作,自从上海发生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相关部门更进一步加强了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力度。

“福建是候鸟栖息地,我们现在经常去候鸟聚集的地方采集鸟粪、河水等,进行化验检测,对家禽类批发市场等地方检测和防疫工作,那就更不用说了。”专家表示。

在农业厅应急中心,24小时都有人值班,连吃饭都不离开。“全省卫生、防疫、农业、卫生等单位,24小时保持联络。一旦发现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得知情况并采取措施,并向社会公布,不可能会出现漏报、瞒报行为。”中心负责人说。

黄云峰 何兴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