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货币数据引发政策收紧担忧
money.fjnet.cn 2013-04-12 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M 2增速超预期目标,余额破百万亿,3月贷款增万亿

货币数据引发政策收紧担忧

二季度央行或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继续通过短期工具适度收紧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一增速远超政府设定的13%目标。同时公布的信贷数据也远超预期。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这引起了机构对政策面收紧的担忧。

现状

M 2余额突破百万亿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 .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4个和5.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 0)余额5.57万亿元,同比增长12.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06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M 2增速有点超预期,除了跟新增贷款规模较大有关之外,跟外汇占款也有一定关系,3月资金流入可能性比较大。预计,4月外汇流入继续恢复性增长,政策会稳健中趋中性,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百万亿的M 2余额再次引发了对货币超发的议论。如果以8%的G D P年增速估算,一季度末G D P达52.97万 亿 ,M 2 / GD P的 比 例 将 达 到195.6%。W IN D的数据显示,M 2与名义G D P的比值在1996年是个转折点,这一年两者相等比值为1,此后一路上升到2003年并维持在150%以上,2009年新增信贷达到9.6万亿,M 2与G D P的比值进一步上升到180%,近几年仍在继续攀升。

有观点认为,M 2/G D P数据逐年高企,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效率和金融机构效率较低,同时,这也意味着有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

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货币量虽然快速上升,但货币周转速度却在不断变慢,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新增货币的推动。”他认为,M 2占G D P比重的不断上升,反映了中国经济投资效率日益低下、经济货币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实。

从存量的角度看,中国经济体系显然已是货币深化过度,当前的货币回收压力不在于增速控制,而是降低货币深化指标。具体而言,“我国经济体系以直接融资为主,货币投放对实体经济的渗透作用不够,因此,未来央行应该推动的是扩大间接融资比例,丰富金融市场的层次,让更多的货币真正流入到有需求的企业,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

不过,对于中国货币是否超发,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就认为,中国的M 2统计口径远大于美国,美国M 2中不包含10万美元以上的定期存款。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需要有一定规模的M 2支持。

风险

投资冲动阻碍结构调整

当前,各项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已走出下行区间,新一轮增长周期已经来临,而十八大报告也将新型城镇化明确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动力”,那么,投资作为刺激增长的手段最易见效。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对于经济高增长的过度偏好,以及地区之间经济增长的竞赛,依然非常强烈。从各省在两会前发布的2013年经济增长目标来看,31个省区中有24个超过了10%,80%的省区增长目标都在10%以上。如果把地市级做个统计汇总,增长目标做个加权平均,可能会比全国7.5%的目标高出4到5个百分点。

“在目前情况下,经济增长目标的高速度,投资的高速度,以及对银行融资增长的高速度,这三者关联性是非常强的。”潘功胜坦言“人民银行在货币和信贷政策的操作上面临的压力非常大,需要综合考虑经济增长、国家稳定以及防范风险,在这几个变量中寻求一种平衡。”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普遍表示将进一步压缩信贷投放量,融资平台贷款方面也将继续清理保持贷款总量下降的趋势,但是,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判断,从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组成(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来看,今年整个基础设施投资还是非常旺盛,全年增速可能达到22%。

高增长目标引发地方政府“投资冲动”,而贷款投放量激增也容易隐藏盲目投资的风险。有专家担忧,中国经济长期面临结构失衡问题,若继续加大投资,将使原本就阻力重重的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举措落实起来“难上加难”。

政策

流动性料将进一步收紧

尽管,3月份的C P 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在地方投资出现过度倾向的情况下,就会对货币政策产生较大的外在压力,并且将再次强化通胀预期。”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正因如此,也加大了今年货币政策调控的复杂性。

机构普遍预测,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将会略高于去年,大概为8.5至9万亿元,粗略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就有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一季度总体同比信贷增速为12.2%左右。如何按照全年信贷投放的预期和全年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那么,二季度央行很可能会加大窗口指导力度,并且也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短期工具适度收紧流动性。

实际上“周小川行长一直处在平衡其他政策所需要的货币支持的角色中,他非常想要控制好货币的总量,但目前,大量的货币一放出去就都留在了金融市场上,股市不景气冻结住了很多资金,而新一轮投资又需要大量货币,这时,央行的压力就在于很多企业都需要货币政策给予支持。周小川行长一定知道今天市场上不缺钱,但是他还是无奈地要继续把钱放出来。”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立坚认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3月份末的社会融资总量实际上夯实上半年G D P反弹基础。信托委托大增与抢规范前的“末班车”有关;信贷符合预期节奏,债券融资超强,加上货币市场利率低位持稳,暗示政策在刻意缓冲地产调控的紧缩。在季节性、理财规范、地产调控影响下,预计下月社会融资总量回落到万亿上下。

关于货币政策取向,今年央行依然表述为“稳健”,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现在来看,前三季度的物价压力不是很大,全球外部的物价压力也不是很高,因此,货币政策还不会转向紧缩。但实际上,流动性在回收,并且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巴曙松预测,“一旦中国的通货周期启动,货币政策就会变紧,而这个时间大概在今年四季度。”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