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速复苏”暗藏危机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0日用“三速复苏”描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格局,指出尽管全球资本市场有好转迹象,但世界经济今年不会有大幅提升,看似可控的全球经济风险依然暗藏危机。

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位于拉加德所描述的“高速”增长版图,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组成全球的“中速”增长版图,欧元区和日本则是拉加德眼中的增长“短板”。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的一篇文章警告说,新的金融失衡,可能为未来的危机播下种子。

纵观“高速”版图,尽管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让发达国家艳羡,但高增速的背后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艰巨任务。

从“中速”版图看,受益于金融危机后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美国的金融体系逐渐走出了流动性危机,美国家庭逐渐摆脱危机前积累的债务,开始增加购房、购车等消费。然而,美国中长期财政整顿陷于停滞,金融监管改革一拖再拖。美联储实施多轮货币宽松政策,加剧了其他国家的资产泡沫。

“低速”版图更不轻松。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表明,欧债危机远未结束,特别是对塞浦路斯的救助协议中关于储户存款“减记”的条款,引发市场恐慌和担忧。同时,日本经济从“失去的十年”滑向另一个“失去的十年”,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230%,为发达经济体中最高。

谨慎而不乐观的情绪在经济界蔓延。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从拉加德的表态得出结论:在欧洲金融和债务危机以及美国和日本的预算问题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今年难有起色。

各国面临的经济难题具有紧密的关联性,发达国家疲软的需求拖累发展中国家的出口。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全球起到示范效应,日本等发达国家央行纷纷效仿,使得全球流动性泛滥,美国等发达国家迟缓的中长期财政改革威胁其国债持有国的利益。鉴于此,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5年后,各国仍需加强多边合作和政策协调,共克时艰,共同跨越危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