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力挺新增长区域发展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建设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新闻网福州3月12日电 (郭熙婵)环三都澳、闽江口、泉州湾、厦门湾、平潭综合实验区等一个个新增长区域,作为福建加快海西建设、推动跨越发展的主战场,越来越吸引着海内外客商瞩目。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2013年1-2月,福建十大新增长区域完成投资669.3亿元人民币,占年计划投资额的13.9%;开工建设131个项目,占年计划的32.8%;还有15个项目建成投产。

这十大新增长区域包括平潭综合实验区、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南、北岸)、泉州湾、厦门湾、古雷半岛、武夷新区、龙岩产业集中区、三明生态工贸区。福建2010年开始加快十大新增长区域开发建设,每年开工建设、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其跨越发展。

在这些新增长区域的发展中,位于厦门湾内的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进度加快,引人注目。资料显示,2010年6月国务院批准厦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至今,112家企业已入驻该中心,同时35家企业正在办理入驻手续,更多的企业正在洽谈,其中包括富邦银行、君龙人寿、统一证券等8家台湾金融企业的入驻项目。

福建省发改委也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在谈招商项目206个,已注册44个,注册资金达50.73亿元。

福建计划今年十大新增长区域争取完成投资4800亿元以上,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600个,新开工400个,以加快十大新增长区域发展和构建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

福建省长苏树林早前表示,要吸引更多的港澳台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十大新增长区域开发建设。

从福建确定的2013年十大新增长区域发展方案可见,闽江口、湄洲湾(南北岸)、泉州湾、厦门湾等地处闽东南沿海,是该省改革开放先行区域和经济快速增长区域,将加快实施《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福建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促进海洋产业相关企业在园区集聚,打造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海洋产业示范园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三都澳、东山湾是福建省最具发展后劲和潜力的新兴增长区域,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福建吸引外资、台资的最重要区域。平潭综合实验区正重点加快协力科技产业园、冠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万众百源产业园等项目前期工作。

武夷新区、三明生态工贸区和龙岩产业集中区,具备加快发展所必需的土地和生态环境资源,交通和产业发展等基础条件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将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郑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