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特高压入闽,带来好福利
money.fjnet.cn 2013-04-12 08: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电网将由500千伏向1000千伏升级跨越

特高压入闽,带来好福利

作为我省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建设,“特高压入闽”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福建电网将由500千伏向1000千伏升级跨越。

特高压入闽,将给我省带来什么?昨日,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此做了介绍。

提升电网交换能力

由于福建水电占比大,丰、枯季节和年份出力及发电量悬殊,发电出力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随着宁德、福清共7台核电机组和大规模风电项目的投产,预计到2015年,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约5200万千瓦,电网汛期将出现电力盈余400万—1000万千瓦,阶段性盈余问题日益凸显。

目前,福建与华东电网联系薄弱,500千伏联网通道输电能力仅170万千瓦,约为2015年我省预计负荷的5%,既满足不了福建作为消费方的受电需求,也满足不了福建参与电力市场即时竞争以及近、中期盈余出力外送的需求,亟须加强联网通道建设。

建设浙北—福州工程,在浙江新增浙中、浙南两个落点,供电萧山、绍兴、金华、温州等钱塘江以南主要负荷中心,可基本满足近期福建丰期盈余外送要求,保障福建清洁能源的充分消纳。同时,也为福建远期接受外来电力创造条件。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建设浙北—福州工程,构建坚强的华东特高压受端电网,对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现有华东与福建联网两回500千伏线路大部分路径处于同一线路走廊,且相当长路径处于山区和台风带上,受自然灾害影响大,安全可靠水平较低。2008年冰灾曾致使福建电网孤网运行持续近一个月,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极大威胁。

浙北—福州工程建成后,福建和华东电网形成特高压和500千伏共2个通道、4回线路联系,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将大幅提升。

同时,特高压工程还将提升沿海核电群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十二五”期间,福建、浙江沿海区域将建成多个大规模核电群,单个核电群装机规模大,需坚强网架支撑。1000千伏福州变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宁德、福清核电的接入点,浙北—福州工程连接两省主要核电基地,能为核电安全运行和可靠送出创造良好条件,是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措施。

提高电网利用效率

特高压工程的建设,还可提高电网利用效率,节约宝贵的走廊资源。

特高压交流输电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少等固有技术优势。加快发展特高压输电是转变能源电力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大型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我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有效措施。

与500千伏交流输电比较,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自然输送功率可提高到4—5倍、送电距离可提升至2—3倍,而输电损耗和单位容量走廊宽度仅是其1/3左右。华东地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土地资源紧张,采用特高压输电是节能减排、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重要措施。工程在穿越走廊紧张区段采用1000千伏同塔双回架设,可减少走廊宽度100—130米,显著节省用地和造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