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影子银行大跃进 首季社会融资狂飙6.16万亿
money.fjnet.cn 2013-04-12 10: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影子银行大跃进 首季社会融资狂飙6.16万亿

具体来看,一季度,委托贷款增加5235亿元,同比多增2426亿元;信托贷款增加8230亿元,同比多增644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704亿元,同比多增438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7520亿元,同比多3560亿元。

昨日,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管控良好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却出现了大幅激增,其主要原因就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渠道“失控”。

迅速膨胀的影子银行,已经让信贷规模管控的效果黯然失色。

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激增2.27万亿元。其中,当季人民币贷款增加2.7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44.7%,同比大幅降低了18.6个百分点。

而在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度回升之后,外汇储备亦进入了增长的快车道。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44万亿美元。第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300亿美元。

流动性格局逆转

3月末,广义货币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0.5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4个和5.4个百分点。

M2增速达到15.7%,超出预期,亦远远超过了全年13%的目标。社会融资规模上,3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5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和6739亿元。

民生银行(600016)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表示,一季度,流动性增长很快,一方面有国内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和外汇占款增长比较快也有比较大的关系。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数据显示了供需两旺的格局,从全年来看,今年M2增速将超过13%的目标值,达到14%左右。

海通证券(600837)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3月份的数据超预期,15.7%的增速超过了全年13%的目标值。央行暂时可能没有实现其调控目标,但本身来讲,货币政策没有过度收紧,也没有放松,央行还是在严格控制贷款规模。

从一季度新增贷款来看,表现可谓中规中矩: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65.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均低0.1个百分点。增量上,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2.76万亿元,同比多增2949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515亿元。

对于新增贷款的上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增长温和回升,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平稳。另一方面,季末存款大幅增加,银行存贷比压力缓解显著增强了信贷投放能力,而季度额度控制也会促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昨日,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管控良好的情况下,社会融资规模却出现了大幅激增,其主要原因就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渠道“失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