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平安证券IPO保荐奇观:造假变脸多获利更多
money.fjnet.cn 2013-04-15 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乘着IPO大扩容的东风,平安证券在投行业务上大踏步前进,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被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却呈现出另一番情景。

从胜景山河到万福生,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造假严重;

从爱施德到宇顺电子,平安证券保荐的IPO项目业绩变脸严重;

从4642.63亿元的上市总市值到如今3279.1亿元的总市值,3年来其保荐的股票市值缩水1363.5亿元,缩水比例达到30%。

这就是平安证券,一方面表示对胜景山河、万福生科等企业的造假“不知情”;一方面却大肆分享近年来巨额的承销收入。

平安证券的IPO保荐业务,涉及严重造假的项目最多,上市当年业绩变脸的也多达30%;另一方面,因保荐项目数量最多,获得的溢价高,超募资金多,所以平安证券获得了巨额承销费收入,2009年IPO重启以来大赚45亿元,远超行业“一哥”中信证券(33亿元)。

胜景山河万福生科 平安证券屡“犯事”

“为什么总是平安证券?”当万福生科的恶劣造假事实大白于世后,有投行人士感叹道。

继桂林三金于2009年7月10日上市后,A股结束了大熊市的IPO暂停期,在拓宽融资渠道的背景下,A股市场迎来了IPO大扩容时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9年7月10日以来,A股共有885只股票IPO上市,这其中,由平安证券保荐承销或联合承销的企业有99家,占比11.1%,在77家保荐机构中拔得头筹。

然而,保荐的项目多,不代表保荐的质量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屡屡出现和“造假上市”沾边的丑闻。

除了万福生科,最有名的IPO造假上市事件当属2010年底的胜景山河。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时半月调查出胜景山河涉嫌虚增营业收入等造假上市情况,最终,胜景山河在挂牌上市前夜被临时取消。证监会随后的调查证明,胜景山河确实存在严重问题,遂否决其上市。

在胜景山河事件后,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和保荐代表人均遭到处罚,保荐代表人遭到了最严厉的吊销保荐资格证的处罚,平安证券也因此被降级。

在胜景山河事件之后,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依旧屡屡“犯事”。

2011年初,证监会又对平安证券未经许可擅自修改爱尔眼科招股书予以了处罚。

2011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平安证券保荐的群兴玩具被曝出产品多次检验不合格,但招股书对此只字不提。

2011年中期,平安证券保荐的贝因美因高新技术企业资质造假而被处以罚款。

2012年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道荣科科技《三大资质涉嫌造假》、《程序员月薪不足千元》,招股书存在一系列严重问题。

2012年中期,证监会立案调查巴安水务招股书涉嫌隐瞒重要信息,平安证券就是其保荐人。

最近,万福生科的造假已被监管部门“定性”。日前,《每日经济新闻》刊发《四大硬伤昭昭 平安证券恐难辞其咎》一文,直指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系列造假事件中有重大失误。

针对上述现象,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平安证券发去了采访提纲,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将组织人员予以解答。但截至记者发稿,平安证券尚未对采访提纲予以回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