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康美药商亳州市政府门前齐抗议 反对高收费
money.fjnet.cn 2013-04-18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毫州药商在市政府门前抗议

 

毫州药商在市政府门前抗议

 

亳州药商反对康美药业摊位号高收费

 

亳州药商反对康美药业摊位号高收费

 

    4月11日至4月13日,安徽省毫州市药商聚集在市政府门前,抗议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毫州开发的“康美(毫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抬高摊位号收费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分别致电康美药业和毫州市政府询问此事,康美药业回复记者“请耐心等”,亳州市政府人士称“事情已经处理好了”。

    毫州市政府门前药商抗议

    4月11日,在华佗的故里、中药材之乡安徽毫州,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情。

    这一天,天气晴朗,微风习习。药材商人李先生同几个药商朋友结伴来到毫州市政府门前,与李先生一样,很多人陆陆续续的朝市政府走来,很快,人群越聚越多,市政府门前原本宽敞的广场也显得局促起来。李先生用目光扫过人群,频频向人群中的“熟人”点头、挥手打招呼,还有一些人很脸熟,“都是做药材这行的人,大概有二三百人”,李先生事后回忆。

    有人不知从哪里拉出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来,上面写着“坚决抗议到底”,接着,横幅不远处又拉出一条横幅,李先生看到上面写得是:“坚决反对抬高收费现象”。有人拿着DV在录像,还不时对着人群说:“将你们的心声说出来!”。有人在大声打电话,好像是在招呼更多的人过来:“我在市政府,这里人山人海的”。市政府们前有一条马路,不时有过路人驻足观看,有骑电动车的市民干脆把车子停在路边,过路的汽车也放慢速度,缓缓驶过。

    刚开始,李先生一行人还满怀期待的望着市政府大门,可是,并没有人从里面出来,只有警察站在市政府门前,严阵以待。

    康美药业高收费引不满

    这样的抗议活动从4月11日一直持续到13日,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抗议的渊源应该追溯到2010年后康美药业在毫州的“康美(毫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开发项目。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康美药业斥巨资推出新项目,将在安徽毫州建设中药材集散中心,银行、餐馆、五星级酒店、展览中心囊括在其中”,该中药材集散中心也就是所谓的康美(毫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分析称,康美药业此举实际是“商业地产的一种‘擦边球’形式,在单纯住宅房地产遭到打压后,更多企业开始转型做商业地产,一是容易得到当地政府支持,二是可获得更多现金流,康美中药城多是指望销售商铺获得利润”。

    目前,位于亳州市芍花路的康美(毫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仍是毫州市最主要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该交易中心最早属于毫州世纪国药公司,2010年3月,康美药业与毫州世纪国药公司订立了《合作框架协议》,以1.68亿元收购毫州中药材交易市场的100%股权,因此现在这座交易中心实际属于康美药业所有。

    据毫州药商称,交易中心刚被收购,康美药业就要建新的交易中心,药商因此面临搬迁选择,而如今康美又向药商收取新交易中心的摊位费,价格远高于以往,蹊跷的是药商们尚未见到新的摊位号,“过去的摊位号费是每平米7000元可以租一年,按季度收费。如今则按年收费,乱七八糟的杂费加起来,一平米接近一万元”,该药商称。有药商甚至气愤的质问:“康美药业物业无理收取每个门面业主装修押金5000元,装修垃圾清理费每户2000多元,还要从每个装修工人身上收50元,这些都是合理合法的收费吗?”

    康美与地方政府合伙搞地产赚钱?

    持续三天的抗议活动,目前看来似乎效果甚微,李先生失望的告诉记者:“政府方面一直保持沉默,药商忙于生计不可能天天跑来抗议,这个事情可能会不了了之”。也有知情药商透露:“药商和康美正在协商新的对策,目前还没有结果。不过,康美可能会做小幅度的让步,但降低租金的可能却极小”。

    不过,更多的药商则认为这些都是康美药业的缓兵之计,因为“到今年6月份,康美(毫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将投入使用,届时,原有的交易中心将会被替代。毫州市政府会强制药商从现在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南迁到亳州市谯城区南部新区的康美(毫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到时候,无论接受不接受,现实就是这样”,一位曾参与抗议活动的药商说。

    记者就此事联系康美药业,求证相关细节,一位自称是康美药业客户代表的温先生在听明记者所问事情后表示,会将此事反应给公司领导。后来,记者又致电催促,对方表示,已将此事向上级反映,正在处理,请耐心等待。

    记者又致电安徽省毫州市政府,电话打到市政府值班办公室,一位不愿具名的男士称:“具体情形他不清楚,会为记者问下”。不久,记者又接到对方电话,对方称:“已为你询问过,这件事情已经处理好了,你可以联系药商们问问”。

    然而,据记者了解,此事仍然没有下文。李先生对亳州市政府与康美药业的说法并不认同,他说:“康美一开始就没打算发展亳州的中药,以建设华佗中药城为名,实为房地产开发,和政府合伙赚钱,亳州的中药市场迟早会被搞垮。”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