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莆田涵江:农民也可申购经适房
money.fjnet.cn 2013-04-18 09: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莆田涵江区规划城区范围内,农村建房审批已停止,不少农村家庭又买不起商品房;同时,该区保障房房源较充足,有余力兼顾农村家庭。在此基础上,当地推出新举措

涵江:农民也可申购经适房

本报讯 (记者 卞军凯 陈荣富 通讯员 朱玉清) 朋友,在你印象中,是不是只有城镇居民才能申购经济适用房?告诉你一个特例:莆田涵江区从第四批次经适房起,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家庭申购。目前,第四批次经适房正处于资格审核阶段。

根据我国《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适房“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那么,涵江区为何要扩大保障范围?

原来,涵江区有7个街道或乡镇被划入规划城区范围。在规划城区范围内,农村建房审批已停止,不少农村家庭又买不起商品房,只能挤住在几十年前的旧屋内。放宽申购经适房的户籍限制,就是为了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

“这么做的另一原因,是手头有房源。”涵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任科员方明銮介绍,该区经适房已建成964套,全位于城区卓坡社区,前三批次销售了585套,加上陆续兴建的公租房、廉租房,基本保障了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剩下的房源就可用来兼顾农村家庭。

当然,并非规划城区范围内的农村家庭都能申购,还得满足以下条件:去年家庭年总收入低于8万元,且家庭存款总额不超过20万元(含申请时核查的股票、基金市值);人均住房面积少于20平方米的住房困难户,或只有一处住房、现确系无法居住的危房户。

得知消息后,三江口镇双霞村村民李树龙立马提出申请。

今年54岁的他,住的是30年前盖的房子。“现在不让我们原地建新房,我们又买不起商品房,一家四口挤在70多平方米的老房里。大儿子24岁了,都没法给他娶老婆。”于是,李树龙申购经适房的愿望颇强烈。

包括李树龙这样的农村家庭在内,涵江区第四批次经适房的申购家庭共有138户。目前,第五批次经适房也已开始办理申报手续,继续向农村户籍家庭开放,符合申请条件的农村二女户、独生子女户还能获政策倾斜,优先进入轮候。

据悉,经适房暂定基准价格为每平方米3200元,每层加价20元,实际销售价格在物价部门核定后按实结算,多退少补。相比之下,附近的商品房每平方米要6000元左右。

“莆田是我省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涵江区将经适房的保障对象向规划城区范围内的农村家庭延伸,是对莆田‘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等城乡一体化理念的有力践行。”方明銮如是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