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础产业信托连遭“棒喝”一季度融资规模环比降43%
money.fjnet.cn 2013-04-18 09: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先是去年年底的“463号文”,再是4月15日的“10号文”,基金设施信托连遭“棒喝”。4月17日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募资规模377.76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下滑43%,不过比去年一季度融资规模上涨了82%。

    业内人士表示,“463号文”对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规模起到抑制作用,但没有预期的剧烈。随着“10号文”的实施,预计基础产业信托融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463号文”效果不明显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基础产业信托融资规模为2163.75亿元,占2012年全部信托募集资金规模的比例为28.79%。事实上,基础产业信托融资的火爆行情从去年年中开始,其中仅去年四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规模便高达660.98亿元,占四季度信托募资规模的32%。

    监管层坐不住了。去年底,银监会等四部委下发的“463号文”——《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共租赁住房、公路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需要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不得通过金融机构中的信托公司等直接或间接融资。文件出台后,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基础设施信托发行量将会出现大幅下滑。

    政策出台4个多月,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1024款,共募集资金1655.45亿元,其中,基础产业领域,融资规模377.76亿元,占比为22.82%,产品成立数量达到了203款。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募资规模环比去年四季度下滑43%,不过比去年一季度融资规模上涨了82%。

    “10号文”来袭效果待验

    很显然,“463号文”对基础产业信托的融资抑制并没有之前预计的剧烈。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地方政府资金缺口巨大,对信托融资需求仍然强烈,信托资金更多参与到其他合规领域,此外信托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过程中可能会变相绕过监管要求,使基础设施信托总投资规模下降并不明显。

    4月15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将遵循“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总体原则,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隔离风险、明晰职责为重点继续推进。

    市场认为,“10号文”将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等均纳入政府平台融资总量控制,势必将影响相关信托计划的后续发行,也将波及配置基建类信托的理财产品、券商资管计划、基金理财计划。沪上一信托机构债券交易员表示,“受10号文影响比较大的是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毕竟先前被排除在银行信贷之外的平台融资需求都已经转向发债、发信托产品来融资,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很大一部分是在给政府平台做融资。”

    最悲催的金融产品大概要数基建类信托。上海信托一中层人士表示,基建类信托发行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放缓,“因为信托计划多是1-2年期产品,质量好、风险低的政府平台融资项目已经在2012年中期被消化,今年又碰上了政策约束,因此以后好的基建类项目已是可遇不可求”。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