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友邦中国报告:重疾理赔明显上升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2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友邦中国发布最新理赔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涉及友邦中国在2012年中国大陆地区发生的重大疾病赔付、死亡赔付、意外残疾赔付、意外医药补偿以及住院费用赔付等五方面的数据及相关人群比例等信息,包括了2012年排名前十的死亡原因和赔偿原因。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披露,全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估计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中国居民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为22%。

“我们注意到,2012年重大疾病赔付件数及赔付金额较2011年有大幅增长,恶性肿瘤及意外死亡是导致死亡赔付的两大重要原因。”友邦保险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型赔付项目中,重大疾病理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因此,购买重疾险变得越来越重要。”

“恶性肿瘤”是赔付重灾区

根据友邦理赔统计报告,2011年12月至2012年11月,友邦保险在中国大陆各分支机构所有保险赔付中,在与重大疾病相关的理赔原因排名第一的为“恶性肿瘤”,紧随其后的为急性心肌梗塞、慢性肾功能衰竭等。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生活成本和压力的不断增加,人们容易提早陷入健康和经济上的烦恼。”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保险理赔的高发年龄段为31岁至60岁。2012年重大疾病件平均赔付为8.5万元多,较2011年增长10%,超过八成以上的重大疾病理赔是因为恶性肿瘤。

“通过2008年至2012年理赔数据趋势分析,我们可以找到更多具有参考意义的数据。”该负责人分析说,在各类型赔付项目中,重大疾病理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重疾理赔金额总体趋势逐年上升;31岁至50岁年龄段的重疾理赔件数呈上升趋势;恶性肿瘤理赔件数呈上升趋势。

寻找解决之道

“友邦保险的理赔数据分析从侧面反映了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些社会问题,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如何规划家庭财富获得全面保障,如何维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获得健康稳定的生活,都是值得大家认真考虑的问题。”保险专家分析说,报告里有两个问题需要加以重视并积极应对。

首先是保障缺口的存在,如上数据分析,重疾赔付的人均赔付金额都显著低于卫生部相对应公布的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数据。数据显示,对比重疾后的实际金额需求,仍有不小缺口——根据中国保险网的一项统计,重大疾病的花费一般在5万至20万元之间,加上现今涨幅不断的CPI,导致治疗过程中需要耗费更大量资金,应考虑适当提高投保额度从而提升保障水平。一些险种由于购买时间较早、投保额度低,随着时间推移和社会发展,就导致保障缺口越来越大,无法满足当前全面保障的需求。

保险的黄金准则是由“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构建起来的全面保障金三角。因此,投保人可以在专业保险人士的指导下,经常对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和保额进行检视,了解自己的保障缺口,调适保障的范围和额度。

其次,因为环境污染、工作压力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存在,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各种重大疾病现在更容易诱发重疾发病率不断上升,这种现状不容忽视。31岁至50岁中青年的家庭责任大,又是重疾高发年龄段,因此更应及早做好重疾保障规划。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