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南方食品陷转基因丑闻:称不明原料情况疑逃责
money.fjnet.cn 2013-04-19 09: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南方食品被疑逃责

相比孟山都和质疑者的交锋,身处风暴中心的南方食品却躲藏到了幕后。

4月18日,南方食品证券部人士回应说:“那个产品是我们江苏公司生产的,那个公司我们去年8月份才收购进来,现在改名叫‘江苏南方黑芝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南方’)。公司现在也在向内部了解情况,对于他们在进入上市公司之前发生的事情,我们也不掌握。”

不过,既然去年4月江苏南方不是南方食品的资产,他们生产的产品怎么也可以打上南方的商标,叫“南方纯豆粉”呢?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语焉不详:“额……他们好像另外有几个股东,其他的情况我们也正在了解。”

据记者了解发现,江苏南方创立于2009年7月,是一家以经营豆浆等大豆制品为主营业务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大股东为南方食品下属孙公司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持有70%的控股权,江苏南方总负责人陈新华占股 25%,自然人何捷占股5%。

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作为实际大股东、控制人的南方食品推说不清楚下属企业的原料情况实在是逃避责任的行为。

在最新公布的2012年度业绩快报中,南方食品去年营业利润亏损168万元,营业收入6.41亿元,同比增长仅0.71%。南方食品解释说,利润下降的原因是受原材料涨价、运输及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

或许为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南方食品在去年底投资1.8亿元在江苏新建了豆浆生产基地,信息显示,其年产豆浆粉1万吨,年产值可达6亿元。外界评价这是南方黑芝麻集团拓展产业、增加品牌影响力的典型项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南方食品投入市场的豆浆产品包括:南方黑营养系列豆粉、南方纯豆粉、无添加蔗糖豆浆粉、甜味豆浆粉、多维元素豆浆粉和多维高钙豆浆粉。

但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告诉记者,豆浆从过去到现在这个产业始终产值很小,毛利很低。目前占据市场上绝大多数份额的仍然是维维豆奶、黑牛那些企业,由于毛利低缺少投资关注,这么多年下来市场格局几乎没有什么改变。

“豆浆不像牛奶产业能从原来的几百亿做到上千亿,这个产业的产值不过100亿元,平均毛利水平只有15%左右,净利率不到几个点,或许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企业会选择用转基因大豆来作为原料。”闫强说。

马文峰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旬到3月末期间,从日本进口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约在9880元/吨,而美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价格为4520元/吨。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