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门票“三年不涨”咋变成“三年必涨”?
money.fjnet.cn 2013-04-19 10:2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国内景区门票支出已超过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在旅游花销中占比最大,达21.92%

   “三年不涨”咋变成“三年必涨”?

连日来,风景如画的边城凤凰,因高举收费大旗,着实让游客和商家很受伤,也使景区门票涨价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走出家门游山玩水,拉动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然而,景区票价也与日俱涨。面对各地景区风起云涌的“涨价潮”,不少游客直言景区已经“游不起”。而一些景区管理人员却认为,景区涨价有合理因素。

游客与景区各执一词,景区门票的价格多少才算合理?如何兼顾地方经济发展、百姓承受能力、景区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关系?本报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1.景区票价:止不住的涨声

公益型景区在价格制定上应尽可能体现公益性,满足游客旅游需要

“听说又有不少景区要涨价,我还是宅在宿舍吧。”清明节假期,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高校的研究生王晨琳没有出去旅游,而是选择了宅着休息、看电影。“现在景区门票动辄上百元甚至两三百元,去旅游一趟还真有点心疼钱。”王晨琳说。

这些年,旅游经济发展很快,景区门票也跟着水涨船高。全国部分旅游景点特别是一些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都调高了门票价格,有的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00%。比如,以2004年为参照,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门票由158元调至目前的245元,九寨沟由145元调至220元。今年,又有一批景区跟进涨价,一些区域性景点和索道等附加设施也在近期上调了价格。

“门票价格涨得太猛了,如果再这么下去,以后真的就玩不起了。”王晨琳说。根据不久前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从国内出游成本看,景点门票花费在旅游花销中占比最大,达21.92%,其次才是交通、购物、餐饮、住宿等。

“门票贵已经成为影响游客满意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止不住的涨价、看不起的风景,大大降低了游客满意度。

对于门票涨价,景区方面却持截然不同的观点。记者采访几家国内景区负责人发现,他们有不少苦衷。

国内某5A级旅游风景区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游客数量增多,景区管理成本不断增长,提高门票价格是保证景区正常运营的前提。

他以该风景区为例分析,由于景区属于自然遗产,与一般的商业性景点可以开发娱乐性设施、游玩项目等来增加景区收入不同,自然遗产类景区不仅不能开发其他商业项目,还要投入大量资金维持原貌。去年该景区门票收入不到2000万元,但基础设施建设、景区资源保护就需要4000多万元,门票收入远远不能满足景区维护建设的需要。

游客、景区各执一词,那门票价格到底怎样才算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旅游景区的产权属性决定了其公共属性边界。我国旅游景区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纯商业投资建设运营景区如欢乐谷、迪斯尼等,实行市场自由定价;一类是理论上属于国家所有的公益型景区,如故宫、九寨沟等,在我国旅游景区中占比不大,应照顾公众福利,实行低价策略;还有一类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混合型景区,借助于公共资源进行开发而成,属于地方或集体所有,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应实行政府限价或政府指导价。

就目前全国景区门票上涨的情况来看,公益型景区上涨较快,由于这些景区往往是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涨价引发的关注自然比较强烈。公益型景区在价格制定上应尽可能体现公益性,满足游客旅游需要。借鉴国外经验来看,我国这部分景区应建立鼓励社会赞助、中央政府财政补贴制度。

“景区完全免费存在不少困难。”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由于景区维护确实需要成本,所以收取一定门票是合理的。而这个标准,可以理解为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日常维护人员工资等运营成本的基础上略有结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