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债市黑幕爆发:涉及机构众多 资金规模巨大
money.fjnet.cn 2013-04-22 10: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万家邹昱牵出基金、银行、券商一大片,甲乙丙账户的交易秘密犹如病毒蔓延

从万家到中信证券、齐鲁银行,再到易方达、西南证券,债券黑幕利益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银行间债券市场稽查之火越烧越旺。2013年3月,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在5年前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提起公诉。

几乎同一时间,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涉嫌违规利益输送,也被曝光。

“此次债券稽查,涉及机构之多、资金规模之大、案件之复杂,超出以往任何时候。”一位银行间债券市场人士说。

这场债券稽查的影响,或许将不亚于13年前的基金黑幕。

万家基金起火

债券稽查之火,起于万家基金。4月15日,万家利B遭受大额卖单砸盘。当晚,基金圈内传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被带走调查。原因是其交易对手“代持养券”爆仓,进而向央行汇报此事,引发央行汇同公安部调查。

“说是直接被公安机关带走的,万家利B当天就遭遇大额赎回了。”一家债券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据悉,当时同被指定涉案的还有深圳的两家基金公司,但两家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及市场部均回应:“百分之百没有这回事。”

4月17日,万家基金发表声明,确认邹昱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这是国内首次出现债券基金经理直接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案例。

“圈子里还是比较震惊的。之前固定收益产品也出过事,但没有这么认真地稽查。这相当于新开了一个口子——债券基金的老鼠仓一样被调查。”前述基金人士说。

判断正确。这场在万家基金烧起来的债券稽查之火,并未迅速熄灭,反而快速蔓延。

随即被曝光的是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其在一个月前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这几件事情肯定有联系。杨辉被抓是中央纪委亲自签字督办的,你想想这事儿会牵扯多大。”上海一家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就在17日当晚,行业再次传出消息,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机关调查拘留。齐鲁银行内部员工确认有此事。

火继续蔓延。仅仅两天后,4月19日,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湖南地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事件被曝光。

几乎同一时间,机构人士透露:“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因涉嫌债券违规利益输送被带走。”这是债券稽查以来,第一个被带走调查的机构高管。

据记者了解,近期参与案件调查的除了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外,还包括审计署、公安部等部委。北京、上海、江苏,以及华南地区多家银行、券商、基金公司均被列入稽查范围。

“基本可以确定,这场稽查短时间结束不了。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机构债券黑幕被曝光。”前述人士说。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机构人士甚至向记者透露:“上海一家G券商也在接受调查。”

此次稽查中,还有多家银行都传出有相关人士被监管部门带走的消息,个别券商和基金公司还因同行相互指认而被误伤。

据记者了解,目前,发改委已经口头通知,暂停发行所有城投债,个别需要回撤。

稽查升级,纪委签字督办

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稽查,涉及职位级别、时间跨度、涉案金额不断升级,刷新了机构对稽查规模的预期。

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是第一个被带走调查的机构高管。“薛晨是2012年下半年被调查的,至今未归。”市场人士爆料。

据悉,薛晨被查出开立丙类户。一般情况下,丙类账户可能通过在发行环节拿券,在交易环节与商业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甲类、乙类账户进行代持、养券、倒券,借机进行利益输送。

西南证券董事会回应,暂无需披露的信息。

同日被曝光的易方达案件,更属于“陈年旧账”。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马喜德的丑闻,缘起于5年前他任职于工商银行总行期间的违规操作。

据市场口径,马喜德与蔡国辉相识于成都的一次债券远期交易培训。2008年3月至12月间,马喜德通过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35亿资金购买债券,并指导蔡国辉旗下公司进行债券交易操作,获利4900万元。2011年,审计署调查时发现了这一违规行为。2013年3月,马喜德站在宁乡县人民法院被告席。

当日,记者致电公诉人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员回应记者:“确实有这个案子。”

“马喜德自2008年入职以后,一直在公司稳稳当当地工作,从未听说有这等事件。”一位接近易方达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说道,“这件事儿其实跟易方达没什么关系,但是公司难免又被误伤了。”

4月19日傍晚,易方达基金发布声明,称事件基本属实,马喜德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公司决定暂停马喜德相关基金经理职务。

相关阅读:

债市黑金风暴一周卷走五大佬 牟利模式隐蔽性高

银行间债市核查风暴升级 利益输送灰色链条曝光

债市反腐全面升级 “大佬”级人物陆续被查

债市严打风暴:易方达马喜德事发 公司辩称不知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