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债市黑幕爆发:涉及机构众多 资金规模巨大
money.fjnet.cn 2013-04-22 10: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各地机构紧急自查

事件发生后,各地机构纷纷启动紧急自查。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在会议上强调,立即启动债券业务自查。另外数家基金公司在确认没有债券违规事件后,也及时汇报了自查结果。

券商也不例外。“现在人心惶惶,券商等机构的代持和代申购业务都正规化了,需要出协议。监管层也要求每家券商上报自己的代持情况。”上海一位券商内部人士说道。

他补充道:“目前国内券商在二级市场的规模都比较大,自己如果不能把这么大的盘子做好,就很可能会走上代持养券甚至是丙类户的路子。”

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债券黑幕由来已久,现在规模做得大的机构都将被检查,银行和保险是利益输送最大平台。

“这几件事情肯定有联系,邹昱根本不是因为代持被抓的,找个借口搪塞大家,是丙类户把万家供出来的。主要是另外一个丙类户出事,把他供出来了,他也参与了。这个丙类户做的是一级半市场。”沪上某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道。

其补充强调:“杨辉被抓是中央纪委亲自签字督办的,你想想这事有多大。”早在一个多月之前,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

作为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的执行总经理,杨辉相当于该部门的“二把手”,负责整个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的研究相关工作。

据悉,此次事件是因为一只城投债承销而牵连引发,目前发改委已经口头通知,所有城投债暂停,有的还要撤回去。“主要的猫腻就是在承销时候的分配上,很多利益输送,而且发改委自己介入很深。”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除了杨辉、邹昱等较为明确的被协助调查的债券行业人士之外,整个固定交易市场关于被调查的传言很多。其中,四大行中有多家银行都传出有相关人士被监管部门带走的消息。

丙类户成债券黑幕深水区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部分为非金融机构,丙类户不允许直接参与债券交易,必须通过甲类户的账户进行代理结算。很多银行都可代理结算,如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就有上千个账户专给丙类户做代理结算。

但由于丙类账户设立门槛很低,因此一些丙类户常年游走于一二级市场。在债券发行时,丙类户通过其广袤的人脉,通过与承销团成员签订特殊协议,获得分销数量及较低的利率,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

万家基金邹昱此次被调查或与其代持养券有关。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续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

代持简单说就是自己拿钱帮别的机构拿券,然后双方会设定一个资金成本,就是代持机构赚的钱。一般代持的话,双方都会事先讨论好代持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比如3个月4%。到期后,代持机构就会把券给被代持的机构。

4月16日,万家基金回应:“公司截至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邹昱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职,只涉及个人问题,不牵扯公司其他人员。邹昱本人目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核查。”

“邹昱代持在圈内不是个例,特别是企业债代持套利。”某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何止万家基金有问题,相比那些纯固定收益基金每年2%不到的收益看看,肯定都存在问题。”

4月17日下午,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传遭公安调查拘留。该消息已经被齐鲁银行内部员工确认。

“据我了解,这次事情本质应该不是纯代持的事情,代持在业内是一个很普遍的情况,只要不涉及利益输送,一般都没问题。这次估计是几年前监管部门就在调查的事,只不过现在查实了,所以执行法纪了,多半是有涉及商业贿赂。”沪上某私募债券研究员向记者透露。

在另一名知情人士口中记者得知,其中很可能牵扯到一件大案,而涉及此案的除了中信证券,还包括某银行和某基金公司的人员。

“据我所知,邹、杨和徐三人应该在几年前在南京银行有过关联,其实这件事最主要的联系还是在银行,银行间市场一直是债券交易最大的平台。”上述知情人士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从其口中记者得知南京银行某副行长或也卷入此次调查,“此人很可能是事情的关键”。

记者联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室,副总经理龙艺告知记者,该副行长目前仍在工作,记者致电时其刚批完一份工作,晚上还要去拜访客户。其也告知记者,公司没接到监管层任何调查要求。

然而记者通过多方渠道得知,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被卷入其中。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这场调查还将持续很久,这几起案件很可能将引发固定收益产品领域的连环地震。”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 刘梦/上海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