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央企巨亏显"做大"隐忧 强效问责机制待建
money.fjnet.cn 2013-04-23 10:0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A股上市公司2012年财报陆续公布。一批央企上市公司的巨亏挑拨着股民敏感的神经。对于央企而言,2012年是艰难而极具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绷紧裤头过日子的央企终于以微弱的增幅实现了总体保增长的计划,然而,增长之下,上市公司的巨亏也给过去一味追求“做大”、在扩张上高歌猛进的央企敲响了警钟。

理性地看,“经营有风险”是企业的常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的亏损并不是不可容忍,但企业亏损时,问责机制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给予公众信心,这个保障国有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后盾”更为可贵。京华时报记者通过梳理财报和多方采访,挖掘那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巨亏背后的深层原因,并就巨亏央企的究责机制展开追问。

连年巨亏原因几何

根据目前披露的年报数据,央企上市公司利润亏损额达10亿元以上的有10家,共计亏损377.32亿元。其中*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4家上市公司也是A股亏损前四。10家央企之中有4家因连亏两年面临退市风险而被戴上了*ST的帽子。

□梳理·从财报看亏损

外部环境恶化重击利润

总体看来,亏损的央企上市公司多处于公共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矿产资源类企业,易受经济形势、行业周期等影响。这些上市公司在财报中,也多将亏损原因归咎于经济环境。

蝉联A股亏损之最的*ST远洋,2007年其净利润为190亿元,2008年仍盈利108.3亿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幅亏损75.4亿元,2010年经济复苏拉动航运市场,其净利升至67.67亿元,但因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减弱,当年亏损104.49亿元,2012年百亿巨亏延续。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指出,在航运周期向上的阶段,需求提升,航企加大运力供给;行业走向低迷时,一般要到多家航企低价卖船,甚至倒闭才会迎来复苏。

与此同时,钢铁、有色、光伏、风电等行业都在近几年出现过剩。*ST鞍钢和*ST韶钢就在财报中指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下游需求低迷。

企业不可避免的外力冲击还包括产业的升级。作为我国最大的(电视)彩管生产商,在LED液晶时代,ST彩虹不得不关闭原有生产线,向OLED、基板玻璃产品方面转型,市场培育期投入大超产出,造成去年17.22亿元巨亏。

成本费用支出居高不下

为改善业绩,“降本增效”不可避免,但这对不少央企上市公司却不是易事。

许多央企上市公司的员工薪酬支出或财务费用都难以有效削减。2012年,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副董事长马泽华主动放弃了下半年度在该公司应领取的薪酬,公司管理层税前薪酬从2010年的2310.04万元下降至2011年的1547.05万元,再降至2012年的1543.68万。不过,2010年到2011年税前薪酬减幅达762.99万,到2012年这一减幅仅为3.37万。

在媒体沟通会上,马泽华透露,2012年公司人均工资比上年降低4.6%。但不可忽视的是,2012年其财务费用增至16.28亿元,同比暴增1495.6%,主要是借款规模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增加,美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减小致汇兑收益同比减少。

去年亏损82.34亿元的中国铝业管理层薪酬降至5666万,同比降15.43%。其中,董事长、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和副总裁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约降三成。然而,职工薪酬支出居高不下,达51.43亿元,同比仅降0.99%。与此同时,中国铝业的销售、管理、财务3项费用总和同比增23.52%,其中财务费用增幅达37.91%。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