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家禽业如何走出H7N9阴霾
money.fjnet.cn 2013-04-24 11: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受H7N9影响,活禽宰杀店近来门可罗雀,有的干脆闭门歇业。

漳州市区延通北市场的禽肉摊无人问津,经营者颇感无奈。

   从种苗的供应,到禽类、蛋类产品的养殖与销售,家禽业全线遭受史上罕见的重创。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4月15日,仅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

家禽业如何走出H7N9阴霾

难挨的“倒春寒”

亏了!亏得厉害!

在漳州市天宝大山脚下的一处养殖场,陈志今正在简易房里收看电视上关于H7N9疫情的最新报道。“从我1989年在这里养鸭到现在,还是第一次遇到价格这么‘贱’。” 陈志今上个月卖出了一批菜鸭2000多只,当时的价格是每0.5公斤3.6元,就亏了3万多元。看着外面还有4000多只超过了出栏时间的菜鸭,她忧心忡忡。“现在更‘贱’了,价格已经跌到每0.5公斤2.8元左右,现在即使卖得出,一只也要亏25元以上。”而按照常年行情,每0.5公斤价格起码在7元以上。

尽管我省并未出现疫情,但H7N9禽流感还是让深处偏僻小山村的她感到了凛冽的寒意:家禽类批发价一周一个样,一直“跳水”。刚开始,陈志今还一直和鸭贩子砍价,5毛、2毛,甚至5分……直到上周,她只能用乞求般的口吻“邀请”鸭贩子过来采购,鸭贩子理直气壮地告诉她,再砍价,他们就找其他人。但陈志今邀约了好几次,鸭贩子还是没有出现。“一般养个70多天就可以出售了,我这批都养了快90天了。多喂一天,就要多亏几千元。”

芗城区石亭镇龙湫村番鸭养殖户陈伟成刚接完饲料经销商的电话,从20日开始,不能再“赊料”了,要拉饲料,只能现金交易。“今年这么一‘闹’,全部‘摸空手了’(闽南语,打水漂的意思)。”陈伟成从上衣口袋摸出一根皱巴巴的香烟,猛地吸了一口说,“往年价格是10多元0.5公斤,如今只剩下不到3元,一只番鸭要亏几十元。”以往行情好的时候,到饲料店购买鸭饲料,大多可以“赊料”,等鸭子成批卖了再还款。“但现在都要求现金交易了,这么大笔的现金哪里来?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陈伟成感叹道。

不吃!尽量不吃!

在漳州市区前锋市场里卖了15年禽肉的“亚指仔”最近逢人便说:煮熟了吃,没事的,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尽管如此,他还是感觉到人人“谈禽色变”。“亚指仔”说,平常一天都可以卖出200多只生鸭、生鸡,但这段,一天10只都卖不出去。“赚的钱还不够付摊铺租金。”“亚指仔”抱怨道,大家好像反应过度了。

天天到市场买菜的小李坦言,近10天以来,家里人都不敢买鸡肉、鸭肉等禽类产品,甚至连猪肉都不敢买了,只能尽可能地选择海鲜和蔬菜,虽然生活成本涨了不少,但吃得安心。小李一家原来特别喜欢乡下的土鸡、土鸭,这时候绝不敢喜欢了。小李说,上周一,乡下的大姐带了只大肥鸭和一些土鸡蛋过来,一家人表面上不好明确拒绝,可大姐前脚刚走,小李老婆后脚就把它们扔到楼下的垃圾堆里了。

小李一家的态度反映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态。在市场边的一家生鲜小超市,当笔者问有没有新鲜鸡蛋等禽蛋出售时,被告知已有一段时间断货了。“不好卖,干脆不进。”老板说,他家这段时间也暂时不吃禽类产品。

“能不吃就不吃。”经常加班的小陈,每晚习惯了回家前在单位边上的一家鸭肉店吃碗鸭面,这天,进了店里,又延续习惯性动作,点了鸭面吃了几口,而后才猛然意识到现在不是吃鸭的时候,于是,付了钱后,直接把整碗鸭面倒掉,忍着饥饿回家煮泡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