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鼎在福建率先推行融资担保“桥隧模式”
money.fjnet.cn 2013-04-25 11: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鼎在全省率先推行融资担保“桥隧模式”,在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关系中导入第四方——

多了一个它,融资还难吗?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融资难。

“之所以难,不是银行没钱,不是中小企业还款能力差,也不是政府不重视,关键是模式落后。”福建华瑶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梅传瑶说。

华瑶是福鼎市业务量最大的担保公司。2010年,该公司首次将“桥隧模式”引进福建。三年多来,公司运用此模式,导入白石贸易、宏一建材等30多家企业作第四方,为我省139家企业共提供了19.8亿元的融资担保。

去年12月,福鼎市召开银行、企业与担保公司座谈会,探讨推广“桥隧模式”的可行性。随后,福鼎8家融资担保公司先后到华瑶取经。目前,汇丰、一达等2家担保公司已导入5家第四方企业,为8家中小企业担保近亿元。

拜师

何为“桥隧模式”?

区别于传统模式,“桥隧模式”在担保公司、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关系中导入第四方(包括风险投资者和上下游企业)。对贷款企业而言,在财务困难时与其破产清算而流失企业价值,还不如出售或稀释股权以减少损害;对第四方而言,能以较低价格获得目标公司;对银行而言,第四方的介入为其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坏账发生的概率;对担保公司而言,降低了所承担的代偿风险,有利于争取与银行开展业务,并可能扩大其资本金的担保放大倍数。

该模式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雪军及其团队于2008年创立,并在浙江一些担保公司推广。

2009年3月,华瑶副董事长梅传庄到浙江大学高级总裁研修班学习,结识了金雪军。

当年6月,梅传庄邀请金雪军的研究团队到华瑶考察。考察结束后,金雪军研究团队根据福建担保市场的现状、政策与华瑶的业务情况,提出“桥隧模式”在福鼎的试点意见。

正在这时,福鼎市振威机车厂找上门来……

实践

振威机车厂主要从事化油器雾化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尽管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但由于生产工艺不稳定、市场竞争激烈、客户结构单一等原因,机车厂一时风雨飘摇。

“30多人的研发团队,1000万元不到两年就用完了,靠我们股东再砸钱难以为继。”董事长李斌说。

然而,厂房是租的,仅有的技术不知何时能赚到钱,哪家银行愿为这样的小企业冒风险?

华瑶的“桥隧模式”,派上了用场。

经多轮谈判与考察,华瑶帮振威机车厂找到第四方——山西国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

华瑶对第四方的权利与义务作了明确规定:第四方享有贷款企业原始股5%的购买权,贷款企业如按期归还贷款,可原价回收第四方的股权,也可让其继续持股;贷款企业如没按期还贷,由第四方负责还贷,但第四方将按还款额度,持有贷款企业的相应股份。第四方除了享受贷款企业的股权年度分红外,还将参与担保公司担保费用的分成,比例为15%。

2010年1月,华瑶通过企业设备与技术专利抵押担保方式,帮助振威机车厂从当地建设银行贷到500万元,期限一年。这是“桥隧模式”在福建的首次实践。

得益于“桥隧模式”的雪中送炭,振威机车厂逐步走向正轨,并按期还清贷款。如今,机车厂已在吹雪机、割草机、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化油器配件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并成为一些国际知名厂商的合作伙伴。

声音

“‘桥隧模式’是一种思想转变。原来我们在担保时,由贷款申请者兜底承担风险;现在,引入懂行又愿意承担风险的人,分担风险、分享收益。”梅传瑶坦言,新模式给他们带来了新商机。

建行福鼎支行信贷部副经理唐华则认为,和传统的担保模式相比,“桥隧模式”扩大了融资参与主体,可有效吸引社会资金的参与,从而降低担保风险,“减轻银行开展贷前审查的成本,提高担保贷款的效率”。

福鼎企业家联合会金融行业分会副秘书长陈林开表示,“桥隧模式”实现了银行贷款衍生产品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更好地体现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对四方来说都是最优选择,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而宁德市温州商会会长吴贵银则希望“‘桥隧模式’来得更猛烈些”。他说,在福鼎投资的温州企业超过200家,许多企业家都知道这种模式,但“桥隧模式”在福建还不普及,有待进一步拓展。

对此,梅传庄表示,由于“桥隧模式”还处在探索和初步发展阶段,多数担保公司仍在观望,要取得更大突破,需政府大力推动,需优化外部条件。他也提出华瑶践行“桥隧模式”过程中碰到的难题:“本地可作第四方的优质企业不多,得从外地引进优质资源,这就加大担保公司自身的工作量与运行成本。”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