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龙岩旅游: “三次跨越”踏步走向世界
money.fjnet.cn 2013-04-25 1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岩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土地,然而过去的龙岩,在旅游产业方面却名不见经传。五年来,龙岩大开山门,侧重旅游产业的包装和拓展、提升,成功打造了六大旅游品牌:以永定土楼、长汀世界客家首府为代表的客家文化旅游品牌、以古田会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文化品牌、以连城冠豸山为代表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以志高神州欢乐园为代表的科幻文化旅游品牌、以上杭古田五龙村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以连城天一温泉为代表的温泉养生文化旅游品牌。从养在闺中无人识一跃成为崛起的旅游胜地,龙岩大步迈向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客家祖地、红色龙岩、生态龙岩、宜居龙岩。龙岩,这方热土生机勃发,旅游业持续跨越发展。

资源到产品的变身

短短5年,龙岩旅游完成了从旅游资源到旅游产品的华丽变身。

龙岩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种类多,而且品位高、规模大、保存好。龙岩是原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辖区7个县(市)都是中央苏区县,形成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代表的“红色之旅”;国家4A级自然保护区梅花山,是北回归线上唯一的一个“绿色翡翠”,方圆1600平方公里,原始植被保存完好,栖息着华南虎等珍稀动物,保存了一批珍稀植物品种,是回归自然“绿色之旅”的理想去处。龙岩也是享誉海内外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

然而,龙岩旅游业早期的籍籍无名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拥有资源并不意味着一定有游客,只有把资源转化为产品,才真正具有影响力和推动力。

随着对冠豸山机场客源的积极培育和龙厦动车的开通,龙岩建立了公路、铁路、航空、高速公路、动车紧密相连的立体交通网络。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前提下,龙岩市旅游局开始整合市旅游资源,转化和提升旅游产品,形成了蕴含龙岩独特历史、人文、自然的特色旅游产品。

红色圣地游在加强对古田会议会址进行保护开发的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抓好长汀“红色小上海”等红色旅游项目的开发。

自然生态游除了对世遗永定土楼、连城冠豸山等产品多元开发外,还着力打造富有农家风情的乡村旅游,回归旅游的山水本色。 上杭五龙村和漳平永福被国家旅游局、农业部评为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新罗区洋畲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第一批“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龙岩的旅游资源优势变身为产品优势,这是龙岩市旅游业的第一次跨越。

产品到产业的转变

2012年,龙岩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484.5万人次,同比增长22.3%;旅游总收入109.4亿元,同比增长23.7%,旅游业成为龙岩市第七个“破百亿”的产业;接待游客总人次、旅游总收入、国内旅游总人数、国内旅游总收入、旅游创汇收入等五项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这些鲜活的数字后面是龙岩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度培育。

龙岩市把旅游业列为全市“10+3”重点产业之一和第三产业龙头来培育。从资金、政策、配套等方面加大对该产业的扶持。专门出台《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旅游项目建设财政贴息专项资金用于重点项目的贷款贴息,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创建红色旅游品牌,2008年至2011年,全市累计发放各种奖励4000万元,还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财政贴息、山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苏区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项目开放等各类补助资金8500多万元,为龙岩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大的活力。

以项目为抓手和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旅游项目进行常年跟踪、贴心服务,协调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实际问题,旅游建设项目呈现“数量多、投资大、内容新、进展快”的特点。2008年以来,龙岩市列入省重点旅游项目数量连续5年排名全省第一,先后开工建设旅游重点项目128个,竣工项目69个,完成投资268.3亿元,龙岩旅游产业筋强骨壮,旅游接待、产品结构都得到大力提升。

A级景区由2个增加到12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国家3A级景区3个。星级旅游饭店增至28家,其中4星级12家。发展旅行社42家,其中5A级旅行社3家,4A级旅行社8家,全省排名前10名的旅行社已有5家进驻龙岩。工业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及旅游购物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旅游产品到旅游产业的转化是龙岩旅游业的第二次跨越发展,让龙岩旅游业发生了质的变化,跃升为龙岩市新的支柱产业。

产业到文化的升华

在龙岩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中,龙岩市大力实施文化品牌战略,通过整合做大、提升做强、创新做优,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文化品牌效应明显。

以客家土楼、客家民俗为典型代表的“神秘的客家文化”:永定土楼打造文化土楼“三部曲”,即土楼交响、土楼神韵、土楼歌剧。客家原生态歌舞集《土楼神韵》和《土楼》歌剧先后走进国家大剧院,展示客家人的传奇。

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古田会议会址群”为代表的“神圣的红土地”:大力支持电视连续剧《红色摇篮》和历史文献纪录片《古田会议》的制作与拍摄,并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拍摄《邓子恢》、《下南洋》等影视作品。通过红色文化传播,展现龙岩红土地的光荣历史,引起国内外观众对龙岩的瞩目。

以惟妙惟肖、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冠豸山奇景”生态绿景观为代表的“神奇的山水”,通过举办“冠豸山九龙湖之夏”笔会,创作富有客家风情歌曲《价值连城》等一系列文化传播,展现闽西大地山傍着水、水依着山,山山水水无穷尽的魅力。

“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旅游文化性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可以不断变换文化旅游的主题,但不变的是文化旅游的理念。”龙岩市旅游局局长徐建国对文化与旅游之间的关系深有感触。

龙岩志高神州欢乐园、龙岩国际美食城、新罗区中澳旅游文化公园、永定客家土楼旅游集散中心、上杭客家缘文化中心、武平闽粤赣客家生态文化城、长汀世界客家首府博物馆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动工新建,为龙岩文化旅游传统与时代的结合开辟出一条新路。

注入了文化之魂的龙岩旅游得到快速发展,由产业向文化的升华,是龙岩旅游的第三次跨越发展。

黄如飞 高营光 廖宣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