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债市整肃步步加码 丙类户被暂停买入
money.fjnet.cn 2013-05-09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中债登于7日发布的通知显示,即日起,非金融机构法人债券账户除卖出、履行未到期结算合同、转托管已持有的债券外,暂停办理其他业务。

⊙记者 王媛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继中债登暂停信托等三类机构开立银行 间账户后,关于丙类户的存量债券又出台了新规。

中债登于7日发布的通知显示,即日起,非金融 机构法人债券账户除卖出、履行未到期结算合同、转托管已持有的债券外,暂停办理其他业务。

这意味着,对于未来丙类户手中的存量债券,只准卖出而暂停买入,这也是加强丙类户监管的最新举措。

这将进一步压缩丙类户所持有的现券规模。但某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自4月中旬开始的债市风暴已持续了一段时间,一些丙类户手中的现券在前期已被大量抛售,目前所持规模较小,此举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限。

同时,对于为丙类户提供代理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来说,央行要求在5月10日前结束的自查工作也将告一段落。

业内人士称,此次自查主要针对其所代理的丙类户的债券交易和风险管理情况,包括债券持有量、交易量及实际盈亏等,央行对此进行“摸底”。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本周,该行已将自查结果会同集团数据,报送至了央行。

除了规范二级市场外,一级市场的发行规则也进一步规范。据记者统计,5月份至今,共发行了3只企业债,包括13哈水投债、13红河公路债、13大丰港债均采用了簿记建档的方式,而不是以前常见的协议定价的发行模式。

上海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4月底,虽未接到明文通知,但发改委以窗口指导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债的发行定价方式,拟逐步取消“协议定价”的方式,未来全面改为“簿记建档”,这将令企业债的发行方式更加透明和市场化。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