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光股份否认收“最高罚单” 称子公司排污费已交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省环保厅近日通报,对7家燃煤电企给予倒扣脱硫电价补贴的处罚。报道称无锡惠联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联热电”)收到了“最高罚单”,被倒扣脱硫电价补贴和追缴排污费总计达1700余万元。”

  对此,华光股份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经公司向惠联热电核实,惠联热电未收到有关部门出具的关于该事项罚款的文件”。公司还表示,2月8日,惠联热电热收到了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开具的排污费缴纳通知单,惠联热电2012年度排污费为417.20万元,该费用已于5月2日支付。

  惠联热电“不省心”

  据悉,惠联热电为公司50%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发电、供气电、蒸汽,注册资本15000万元,总资产7.14亿元,净资产1.98亿元。

  事实上,惠联热电近三年的净利润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4129.32万元、2559.70万元、2012.05万元,2011年、2012年分别同比下滑40%、2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2年,公司有长期借款2.48亿元,占公司总资产5.44%,同比上涨151.71%。公司坦言,长期借款同比增幅较大的原因是控股子公司惠联热电将一年期短期银行借款转为二年期长期借款并享受与一年期一样的利率。

  从关联交易来看,惠联热电出现的频率也偏高,包括国联集团委托财务公司向惠联热电放贷1.5亿元,惠联热电通过电力燃料转贷款5亿元等,累计资金6.5亿元。

  业绩连年亏损,给母公司造成长期借款负担,加上关联交易频繁,可见,惠联热电这个子公司并“不省心”。

  停牌原因引发猜想

  5月以来,华光股份股价8个交易日上涨21%,而5月14日,公司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关于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且此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5月21日,公司发布继续停牌公告。

  对于突然停牌的原因,有投资者猜测与公司的定增事项有关,并认为有四种可能:取消增发事项;准备将国联环保的环保类资产业务注入华光股份并谋求整体上市;准备对华光股份新的管理团队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调整增发价格。

  2012年年报显示,华光股份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锅炉为主,电力、热力为重要补充的主营格局。而此前推出定增,公司称主要是为了减少关联交易和提升盈利能力、完善产业结构。公司称,完成定增后,公司将可以打通锅炉制造和工程总包等上下游业务。

  然而,公司的财务数据却不甚乐观。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945.72万元,同比减少22.75%。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1亿元,同比下滑8%;获净利润8289.30万元,同比下滑39.22%。( 陈妍妍 )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