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欧盟对中国“双反”调查损人不利己
money.fjnet.cn 2013-05-23 08:5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欧光伏案首轮谈判破裂(网络配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机电商会)22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近期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产品“双反”案进行的首轮价格承诺谈判宣告破裂。5月8日,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向欧盟提出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关税建议。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将会带来相应的连锁反应。特别是在欧盟一些国家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形势下,打一场与中国的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德国方面对这一决定表示担忧,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勒斯勒尔表示,欧盟这种做法是个“错误的方式”,他不赞成欧盟对中国产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

去年9月,由德国“太阳能世界”公司牵头并联合20余家欧盟光伏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立案调查的申请。9个月后,欧盟委员会决定启动对中国太阳能企业反倾销调查程序,计划从今年6月6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临时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引发欧洲和中国之间这场争执的原因是,中国在不到10年里飞速实现了成为生态能源大国的目标,并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工业体系,而欧洲太阳能产业却越来越陷入危机。在激烈的竞争中,欧洲特别是德国一些太阳能企业逐显劣势。

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专员德国人厄廷格曾就欧盟对中国的起诉表示,不应该忘记的是,德国的太阳能产业在过去数年中也曾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植。据德国可再生能源行业联合会的数据,2001年,德国出台太阳能补贴政策,通过政策扶持扩大太阳能企业规模,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技术含量,从而实现高速产业化。在过去的10年里,德国政府对太阳能光伏企业补贴超过1000亿欧元,因而造就了德国在该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欧盟对中国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必然引发“双刃剑”效应。最近,德国有上千家企业向政府提出要求,反对欧盟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德国外贸协会主席柏尔纳尔强调,如果实行“双反”,德国的太阳能产业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因为这些企业向中国出口大量机械设备和生产材料。因此,一场贸易战对双方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德国咨询机构Prognos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视惩罚性关税的高低而定,三年内仅在德国便可能流失84700个就业岗位,而在欧盟范围内将失去最高24.2万个就业岗位。对中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能为欧洲的光伏产品企业带来一定好处,但它创造的工作岗位,仅能弥补其他方面被削减工作岗位数量的五分之一。显然惩罚性关税所能带来的益处远不足以弥补其负面结果。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的调查认为,欧盟的惩罚性关税并不会解决欧洲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企业的生计问题,反而会损害欧洲太阳能高附加值部件的生产和对华出口,更会对欧洲的新能源发展构成长期损害。柏林太阳能市场研究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关于反倾销的讨论让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即就大规模生产太阳能而言,德国已不再具备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的廉价太阳能电池板是世界市场需求的主要推动力。而这也使得整个太阳能产业能够从中受益。”德国大型光伏产业Phoenix Solar坚决反对这种地方保护主义的做法。该公司董事会主席黑内尔表示,这种“双反”措施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这也有悖于世界自由贸易的原则。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企业展开的“双反”调查,德国政府并不支持。德国总理府发言人赛伯特5月13日表示,默克尔总理始终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与中国达成共识,德国及欧盟应当在此基础上,实现与中国进口产品的公平竞争。赛伯特还指出,欧盟委员会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自行做出决定。德国和法国的环境部长在谈到欧盟的“双反”措施时强调,光伏产品生产过剩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行业危机同样触及中国企业。两国环境部长认为,应采取政治方式解决目前的问题。(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