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越股份终止8亿元定增 涉房融资仍冰冻三尺
money.fjnet.cn 2013-05-23 09: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2日海越股份(600387,收盘价14.16元)的一则公告让相关投资者颇感无奈,在熬了2年时光之后,8亿元定增计划最终被终止实施,而理由则仅仅是因为尚存一处未剥离的涉房资产。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海越股份终止定增无疑给涉房融资泼了一瓢冷水。

    涉房资产难脱手

    海越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房资产处置存在一定难度,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资料显示,海越股份上述公告所提到的定增方案源于2011年5月,当时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8亿元(价格不低于11.72元/股),用于对控股子公司海越新材料(持股51%)进行增资,投入138万吨/年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2012年5月18日,公司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延长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期限,并对董事会授权期限一年,但到现在,过去了两年多时间,定增方案反而被终止实施了。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采访了海越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就是因为房资(涉房资产)没有处理掉”,公司拥有西湖文化广场资产30%股权,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处置,包括现在都还在谈,但脱手难度却很大。“关键是有人要啊,如果你要,也可以卖给你”,该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我们肯定是要重启的”,上述工作人员称,只要处理掉涉房资产就会择机重启定增。

    涉房“再融资”仍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有众多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增发预案,这样大规模的拟再融资举动,给市场留下诸多想象空间。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非公开增发预案的有:云南旅游、三特索道、道博股份、中茵股份、成城股份和宏润建设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发布预案的公司相似之处在于:都曾于2010年前后发布过非公开发行方案,最终皆因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而宣告终结。因此,在这些公司此番纷纷重启非公开发行的背景下,市场普遍将此行为解读为:监管层即将对涉房上市企业再融资审批予以放行。上述企业自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后,股价纷纷上涨。

    然而,即便是重启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自身对定增前途也并无完全把握。以宏润建设为例,公司曾对记者表示,递交融资方案只是一种尝试而已。对于涉房上市公司而言,海越股份定增失利或将其刚刚燃起的再融资希望无情浇灭。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