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外投资5年增长逾5倍
money.fjnet.cn 2013-05-23 15: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5月22日,普华永道在其发布的报告《全球并购市场新动向——新兴市场投资者的崛起》中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过去五年中掀起了热潮,总投资金额从2008年的103亿美元发展到2012年的652亿美元,5年间增加5倍有余。根据已披露的交易数据分析,国有企业积极锁定原材料、能源和资源型的投资目标。而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高科技、消费类行业则更具吸引力。

从2006年开始,更多的收购资金由高速发展的大型新兴市场投资者流向成熟市场;自2008年至2012年5年间,新兴市场投资者共向成熟市场投资了约1610亿美元,超过了成熟市场向新兴市场的投资规模(约1510亿美元)。报告同时显示,在这一并购热潮中,中国自2009年以来已占据五大新兴市场中的领先地位,2012年中国的占比达到历史新高,就交易金额而言,近70%新兴市场对成熟市场的投资来自于中国。此外,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海外投资并购活动中涉足更多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

“中国海外并购总投资增长比例很高,但是在全球占的比例还是偏低。”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中国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黄佳指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正在从萌芽期进入快速增长期。”

“许多成熟市场的企业迫切需要来自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或合作伙伴,以助其打开并深化在新兴市场的业务扩张。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企业也在通过并购方式快速获取成熟市场中完善的销售渠道、供应链、资源、技术、专业知识、品牌或管理经验。同时,新兴市场的一些大公司亦希望借海外并购之机,从一个立足本土或区域性的企业成长为全球化的企业。”普华永道中国海外投资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黄富成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