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特色信用卡成鸡肋 联名卡最后往往沦为普通卡
money.fjnet.cn 2013-05-29 10:5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冲着10元看电影的优惠办了一张信用卡,结果两个月不到优惠活动就戛然而止;看在可以在高档美容院五折做美容的特色上申请了信用卡,结果做了一次就被通知以后不再享受类似优惠。手上有着一张或者以上信用卡的你,有没有遭遇过这样的事情?据信息时报记者记者了解,目前很多银行利用信用卡优惠吸引客户开卡,但优惠活动即将到期终止,银行还以此招徕客户并不做任何提示。不仅有银行误导持卡人把普通信用卡当成某种特色卡或联名卡的现象存在,还有许多真正的特色卡或联名卡缺乏特色以致沦为普通卡的境地,客户因此备受欺骗。仔细想一想,你手中那些所谓的特色信用卡是否已经沦为了鸡肋?

特色卡争抢江湖

支消费、分期付款、积分送礼、贵宾服务……随着信用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些信用卡传统的功能已经越来越难以让消费者提起兴趣。为了能在众多信用卡中脱颖而出,不少信用卡开始剑走偏锋,或在传统功能上加入一些特色功能和业务,或者将其中某一项功能发挥到极致,总之一句话:不走寻常路。

“我打电话办了张xx银行的魔力女人卡,不但可以享受女性专属健康保险,不定期还有亲子欢乐积分回馈等优惠。”家住广州市东风路的市民李女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现在不少银行都发行了一些女性专属卡,不仅卡面设计柔美,还有特别优惠,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同时,信息时报记者在多家银行咨询时,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一些热销的女士卡。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卡受到众多女性的喜爱,不仅因为其卡面设计漂亮,其主要的魅力在于此卡联合了多家商户合作,女性持此卡可享受不定期的各种特惠服务。

除了女性卡之外,在当前竞争激烈的银行卡市场上,还有多种特色卡:

某银行推出的园林主题信用卡,除了拥有信用卡功能之外,还有游园和一卡通支付两大功能,这种园林卡就是该城市各大景区的游园年票。此外园林卡还集成了一卡通的功能,可以在该市全部公交车打卡支付。

又如包括平安、兴业、光大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发行了低碳环保信用卡,低碳信用卡仅提供电子账单,不提供纸质账单。为鼓励客户倡导低碳生活,部分银行还特设消费满额送碳权益:该卡首年刷卡交易金额满3万元,即可获赠由兴业银行出资购买的1吨自愿碳减排量。

普通卡被当成特色卡“推销”

使用信用卡享受优惠活动对开卡客户来说本是件好事,但优惠活动即将到期终止,银行还以此招徕客户并不做任何提示,做法十分不地道。

2012年10月,市民王先生在广州维家思看电影时电影院外某银行正在摆摊宣传办“x购卡”看电影优惠,就兴冲冲办了一张。“当时银行工行人员告诉我,每个星期的周四周五周六这三天,花十块钱可以买一张电影票,一张卡每天最多买两张。”而王先生正是电影院的常客,于是欣然办下。

不久卡办下来了,因为忙于出差等工作原因,到年底前王先生才通过客服电话开卡。可当王先生随后去维加斯看电影时,影城售票人员却告诉他,看电影优惠活动已经结束了,这让王先生很是不满。“两个月不到,办卡时的承诺就毁约了,而优惠就快停止前,几个电影院里还到处贴着广告呢,好像一点没有要停的意思。”王先生还表示,办卡时不但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告知其活动期限将尽,即便是在活动结束前后银行也没有发来任何短信或电话通知。对王先生来说,该卡已经成为一张普通的信用卡,这显然不是陈先生想要的。

更让人气愤的是,当王先生致电客户表示想要销卡时,对方却表示,只能让他自己跑一趟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办理。这样一来,除非王先生亲自跑去销卡,否则这张“x购卡”不仅不能让王先生继续享受看电影优惠,反而成了一个新的负担:要么保证每年刷卡8次以免除年费,要么为这张没用的卡平白无故地再花上几百元年费。

目前很多银行都有误导持卡人把普通信用卡当成某种特色卡或联名卡的现象存在。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通常信用卡会借助各种优惠活动来吸引客户,是一种常见促销手段。而且信用卡活动的解释权在银行,一个优惠活动终止也很正常。

联名卡最后往往沦为普通卡

类似的事情不仅发生在普遍卡身上,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发生在有某种特色的联名卡身上的此类纠纷其实更多。

联名卡由银行负责发行,联名企业向持卡人提供自身特有的服务项目或消费价格优惠。这种卡与普通信用卡的区别在于,联名卡的优惠期限基本就是卡片的存续期或者联名企业的存活期,而不是阶段性的,优惠活动也不是那么不确定,因而才有其特定的市场。但国内的联名卡市场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多数联名卡仅仅停留于非常肤浅的合作层面上。不仅优惠内容经常模糊不清,缺乏实质性意义,而且优惠活动经常说停就停,让联名卡随时都有沦落为普通信用卡的可能。

在外企工作的漆先生是一位中层主管,经常要在国内飞来飞去,所以在了解到有银行推出航班延误赔付卡之后,就毫不犹疑地办了一张。“像我们这种经常在外面跑的,遇到飞机晚点是家常便饭,你生气也没办法,航空公司不会给你任何赔偿的。后来有同事告诉我,x行有一种信用卡是承诺晚点2个小时就赔偿200块的,我一听觉得很划算,就办了。”卡是办下来了,但漆先生的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年初的时候我飞海南,飞机晚点了18个小时。但我在申请赔偿时,银行却说让我提交各种资料,有一些他们之前根本就没说明的,有些证据就没有留下来,最后不了了之。还有一次延误了3个小时,但银行又说是属于特殊天气原因,不在赔付范围内,最后也没赔。”

市民张先生也告诉记者,由于银行工作人员承诺可以刷卡积里程,所以他在某银行办了一张航空卡,但后来发现,换里程的积分要求越来越高,一年刷几万都换不了一张广州飞武汉的机票,等于是废掉了。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揭开了谜底:

第一,很多特色卡都是属于银行与合作方的联名卡,这种联名卡的合作初衷主要是为交换和利用双方的客户资源,并没有进行细致深入的市场研究与分析,见有客户资源就合作发卡,最终发现市场定位与设想相差甚远。

第二,重视发卡之初的优惠政策以求吸引申请量,但轻视后续有针对性的服务营销策略,无法为持卡人提供具有延展性的服务功能,导致联名卡的持续时间不长,无法产生积聚效应和雪球效应。

第三,银行与企业合作的步调不一致,合作缺乏深度与广度,造成“联而不合”,最好宣传的“特色”却无法完全实现。

个别特色卡也有消费陷阱

如果仅仅是沦为普通卡也就算了,但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一些另类信用卡还存在着令人难以注意的消费陷阱。市民刘先生是一名个体商户,去年曾办理了一张某国有大行的免息信用卡。为了方便,刘先生的生意往来资金都使用这张信用卡,有时也用这张卡消费。今年2月他想办理住房贷款,去查询个人诚信记录时才发现曾有几笔不良记录。刘先生这才发现,这张信用卡并没有免息期,只要透支马上就要收取利息。

后来刘先生前往办卡行询问,这才发现他那张所谓的免息信用卡其实是一张准贷记卡。什么叫做准贷记卡?我国的信用卡有贷记卡和准贷记卡之分,虽然两者都可以透支,但透支时的计息方式迥然不同,贷记卡可以有25-56天的免息还款期,而准贷记卡只要一透支就需要交利息,每天万分之五,而且准贷记卡的欠款必须一次还清,没有最低还款额。一旦持卡人没有在约定期限内全额归还本息,银行可以取消该准贷记卡。另外,如果持卡人往贷记卡里面存钱的话不计任何利息;而准贷记卡如果往里面存钱是以活期计利息,因此有些单位的工资会以准贷记卡形式发放,而持卡者误认为是贷记卡盲目透支消费,支付了本可避免的冤枉钱。

“当时办卡的时候,我的要求是利息低的信用卡,于是银行工作人员向我推荐了这一款,说是可以免息的特色卡,只有少数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可以办理。但结果竟然是忽悠人,实在是太让人生气了。”刘先生对此事气愤非常,但也无可奈何,因为在申请信用卡的时候类似条款已有说明,但刘先生并没有看仔细。“是有几页办卡人条款,但工作人员只把我需要填的部门勾出来了,说其他的不用管,我就没看了,现在想想自己也是太疏忽了。”

对于特色银行卡的种种弊端,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特殊人群确有办卡需要,但其实还有很多办卡人并不需要办理特色卡。“现在银行的发卡种类重复,市场定位混乱,持卡人对产品特性模糊不清,最终失去了特色卡应有的特点。此外,很多特色卡本身就很无聊,只是噱头好听。比如有银行推出某旅游景点的联名卡,持卡人可以凭卡享受消费优惠。但很显然,旅游景点消费多是随机的和一次性的,很少会有人预先办卡再去旅游,也通常不在短期内二次光顾,致使发卡意义大减,与普通信用卡实无分别。”该人士表示,如果手中的信用卡够用了,再办理信用卡时最好要慎重考虑,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不要为了一时便宜而多花了每年的年费钱。如果冲动消费而办理了特色卡,之后又发现是多余的,最好尽快销卡。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