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法兴银行:新兴市场金融风险上行中国硬着陆风险仍在
money.fjnet.cn 2013-09-11 10: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法国兴业银行在其每季度法兴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更新了“黑天鹅”风险的图形。

图形显示,新兴市场危机的风险正远离图表尾部,这意味着它发生的几率上升;另外,尽管中国8月数据向好,法兴银行在本季度的经济展望黑天鹅风险的排序中,中国经济硬着陆仍然是仅次于新兴市场风险的第二大黑天鹅风险。

法国兴业银行在其报告中指出,“发达国家的风险变得更加平衡,但是经济下行的风险转移至新兴市场国家。”

“随着美联储准备削减QE,美债收益率会成为焦点。美联储削减QE将使美债收益率实质性走高,并或令其转变政策。我们中心场景的假设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明年此时将升至3.75%。”法兴银行在其报告中预期。

“在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下行的风险已经清晰地显示出来,尤其是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和南非。”

法国兴业银行的石油专家Mike Wittner在报告中指出,“地缘政治的紧张状况也通过石油价格令经济下行的风险上升。在经济没有显著停止的假设下,叙利亚问题只会暂时地推涨油价。”

一位美系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整个新兴市场经济表现集体乏善可陈,这也引发了市场上对新兴市场的担忧,尤其是美联储4月份释放出下半年将削减购债规模之后进一步引发了新兴市场的金融动荡,因为这些地区在金融危机期间曾吸引了大量的来自发达国家的资本,导致这些国家在某种程度上资产出现泡沫,而资本集中回流的风险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进一步打击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表现。”

自6月下旬以来,上述几个国家在市场上的表现糟糕,尤其是8月下旬集体遭遇打击,印尼股市一日之内创造过下滑6%以上的纪录;而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幅度自5月份以来已经超过20%。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砖国家基金的宣布建立以及印度等国家继续推行改革措施,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开始一改5月以来的跌跌不休之势,截至昨日19:00,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恢复至64左右,并有进一步企稳迹象。

随着中国8月份数据逐渐向好,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消息在市场上逐渐淡出,但法兴银行的黑天鹅风险排序图上,中国硬着陆的风险排位仍然引人注目。

其在风险图上的位置仅次于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法兴银行在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风险集中在信用渠道和影子银行的整顿上。中国经济硬着陆将导致全球经济一起硬着陆。”这与自8月汇丰PMI数据出台后,各大投行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不同。

上述美系分析师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快速下滑的风险基本上已经被遏制住,但中国同样不能放松对可能发生的资本流出的警惕,尽管相较其他东南亚国家,中国因为资本管制制度的存在,尤其是中国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规模使得中国的应对空间较大。

周小川9月6日在参加G20峰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仍然需要做更多的准备来应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带来的资本外逃风险,并强调“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微观经济的活力和弹性,受到挤压的时候,你压下去还能弹起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