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择机推出 准备金何去何从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中国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表示。

而早在今年5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也曾向媒体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设计完成,只等待何时推出。

等待多时的存款保险制度或已进入“倒计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将倒逼存款保险制度推出。

而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存款准备金制度会否进行相应调整,业内和专家看法也不尽相同。

存款保险制度非常迫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在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关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表示,中国要积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还将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增强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性,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6.12万亿元。随着存款不断增长,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却一直缺失。今年6月,央行在《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再次表示,将积极研究制定“存款保险条例”。此后,6月底出现“钱荒”、7月央行决定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存款保险制度更被业界多次呼吁。

据了解,第一个现代意义的有法律保障的存款保险机制出现在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截至2012年底,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机制。而我国在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研究了20年。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银行出现的风险,最重要的还是制度和监管,但银行金融风险和一般企业风险不同,受众面很宽,传播效果非常广,影响范围大,容易产生系列风险,那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就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专家激辩准备金会否调整

据了解,目前针对银行破产,我国政府往往会以构架信用和财政收入为代价,对存款人的全部存款给予事实上的全额保护,被称为隐性存款保险。而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符合条件的银行等存款性金融机构依法缴纳保险费后,存款保险机构对银行吸收的存款予以保护,一旦该银行破产清盘,存款者依法可得到一定数额的赔偿,这种制度被业内人士称为显性的存款保险机制。

然而,央行为调控货币总量,并保证金融体系稳定,建立并长期实施“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后,是否意味着存款准备金制度会有相应调整呢?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