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流水贷试水第三条路 跳出小微存款乏力怪圈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存款增长乏力已是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最痛”。

做小微贷款的民生银行[-1.86% 资金 研报]感受尤为真切。一直以来,小微贷款是公认的消耗贷款资源,却又难以吸收存款的业务。若以小微板块单独统计,绝大多数银行小微板块的存贷比突破75%,高的甚至突破100%。也就是说,这些银行是在用其他板块的存款补贴小微贷款。

但有意思的是,民生银行在成为全球最大小微金融机构的同时,上半年,该行增量存贷比竟然低至40%,存款已不再是其“最痛”。

究其原因,“流水贷+乐收银”的组合是40%增量存贷比的关键所在。

一般来说,银行吸收存款无外乎两种途径:其一,对公存款,其多仰仗于贷款派生而来;其二,吸收单笔数额较低的储蓄,其多仰仗于分布广泛的网点。

定位于小微金融之后,民生银行的对公贷款规模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网点数量有限,短期内难以通过铺设网点扩张储蓄。此背景之下,开发流水贷,通过乐收银的渠道,深挖小微企业存款潜力,成为民生银行负债业务的第三条道路。

深圳水贝样本

深圳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珠宝首饰制造和交易中心,现有珠宝首饰制造企业2700多家,年出口总额约100亿美元,年总产值1700多亿元,占全国珠宝市场份额的70%以上。其中,水贝国际珠宝城,又是深圳数一数二的黄金珠宝交易、销售集散地。

“黄金、珠宝价值高,这个市场的资金流量每年在数千亿元的规模。”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在当地,银行对水贝商圈寸土必争,在一些街区上,甚至出现了银行比珠宝商还多的情况。“数千亿元的资金流量,意味着庞大的沉淀资金,谁掌握这些资金,谁就掌握主动权。”

对这些存款,当地的银行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民生银行则采取了“流水贷+乐收银”的打法。

“小微客户要申请流水贷,必须把结算账户开立在民生银行,资金流水从乐收银上走。”民生银行深圳黄金珠宝支行行长邓育环表示,流水贷本质上是信用贷款,民生银行通过客户的结算流水,评估客户的信用。

所谓乐收银,简言之,类似于POS,能提供刷卡收款、转账付款、缴费、信用卡还款等功能,乐收银绝大部分功能免费。流水贷则是为安装了民生乐收银的小微企业专门设计的信用贷款。以贷款人在民生银行的POS、个人与公司结算账户流水为授信核定依据。

一般而言,流水贷的授信额度在30万至150万元不等,期限最长1年,根据最近3~6个月结算流水、资产负债情况,由民生银行设计的决策模型核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