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流水贷试水第三条路 跳出小微存款乏力怪圈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自2010年以来,民生银行在水贝商圈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00亿元,其中小微贷款100亿元;结算方面,发行珠宝商户卡1.5万张,为珠宝小微客户提供POS收单设备近5000台,仅2013年上半年就实现收款150亿元。

累计投放100亿元、收款达到150亿元,从存贷比的角度考量,这笔生意显然划算。

破题负债瓶颈

“银行不愿意做小微企业贷款,主要原因是小微贷款成本高,风险大。”一位城商行小企业信贷部负责人表示,事实上,还有另外一个少被外界关注,但却是银行最关切的原因:小微业务存款派生率较低,消耗大量存款资源。

银行发放贷款,一方面受制于信贷额度;另一方面,由于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银行要发放更多的贷款,就必须吸收足够的存款。存款是卡住贷款的另一道枷锁。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人士也坦陈,刚开展小微业务之初,小微板块的存贷比确实过高,消耗了其他板块的存款资源。“长远来看,小微业务是要自力更生的。”

而乐收银以及依托于乐收银衍生出来的流水贷等小微贷款品种成为自力更生的出路。目前,民生银行在深圳的做法已经开始在全国推广。至2012年末,乐收银装机量已经超过40万台,单月交易收款金额稳定在2500亿元之上。

从存款表现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48万亿元;吸收存款总额2.2万亿元,存贷比为68.25%。整个上半年,民生银行新发放贷款1003.6亿元,而存款增量高达2487亿元,增量存贷比低至40%。

一位深圳地区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分析称,上半年民生银行存款增长迅猛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乐收银”产品开始大面积推广,迅速提升了小微客户在民生银行的结算规模;其二,小微客户的数量快速攀升,量变引发了质变。

对比来看,一向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0.08% 资金 研报],今年上半年存款也仅增加2651亿元,增幅仅10.47%。也即是说,两家银行存款增量相差无几,但增速上民生银行超过了招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