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9月银行集中处置坏账 AMC或迎新一轮不良转让潮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对于银行业来说“刺眼”的不良贷款,却给以处置不良资产为主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商机。

近日,某AMC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不良贷款的持续反弹,今年三季度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包括国有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发出要约邀请,以市场转让的方式向四家AMC转让不良资产包,预计转让会在三季度完成。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各家银行转让的不良资产总量还不算大,主要是试探的性质。金融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批量转让不良资产已有法律基础,预计新一轮转让潮将来临。

江浙集中转让中小企业不良贷款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近期北方某城商行向四大AMC发函,拟向四家AMC以招标的方式转让约7.49亿元的资产包。该资产包包括债务人68户,来自该行的北京、天津、杭州、上海、南京、大连等六个分行,债务本金6.74亿元,利息和罚息共2400多万,其中有36%的不良贷款来自杭州。

该行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人士表示,这是该行首次尝试以转让的方式化解不良贷款,不过目前正在和四家AMC接触,尚未成交,不太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上述AMC人士表示,随着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持续上升,今年三季度多家银行都行动起来,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不过,目前转让的多是涉及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主要原因是江浙地区企业发生风险后造成不良率的高企。

近期,工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兴业的浙江地区分行也在向四大AMC招标转让不良资产,有的已经成交,有的还在接洽中。共计60多个资产包,涉及企业400-500户,预计都将在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转让。

此外,交行广东分行和辽宁分行,约有20个本金和利息共计7亿-8亿元的资产包,兴业银行[-0.87% 资金 研报]合肥分行9户债务人约1亿元的资产包,也都在向四大AMC转让。

上述AMC人士认为,目前这些资产包金额都不算大,很多银行以不良贷款集中的江浙等地作为试点转让。“我认为这更多的是试探性质,意味着新一轮的不良资产转让潮将来临。”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已经连续7个季度出现了反弹,今年二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5395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67 亿元。与此同时,银行逾期贷款继续大规模增加,未来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仍在加大。

多家银行高管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防范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和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面对不良贷款持续反弹的压力,越来越多的银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幅提高核销规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