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9月银行集中处置坏账 AMC或迎新一轮不良转让潮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工行行长易会满指出,上半年工行处置不良贷款超300亿元,当中40%已收回,40%作重组,20%已核销,该行将维持对不良贷款的管理力度。

中行行长李礼辉也表示:“上半年处置境内不良资产177亿元,其中60%是现金清收。我们严格控制重点领域的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等,对这几个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管控,贷款比较低。”

四大AMC“近水楼台”获先机

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7月初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而言,不良资产处理方式,主要是自己消化或转让出去。目前转让不可能再出现上市前的“政策性剥离”,多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出售。无论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平台公开挂牌转让,还是其他方式,主要对象还是四家资产管理公司。

财政部和银监会于2012年初下发了《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为银行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提供了法律依据。

上述AMC人士称,这主要是针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因为满足《办法》中规定的“有5年以上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经验,注册资本金超100亿元”这个条件的几乎只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上述AMC人士还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就是为银行减负、处置不良资产而生的,目前已经完成了政策性业务,正积极向商业化转型。早在去年,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做好了再进行大规模不良资产处置的准备。

银行业内人士则认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加上财政部设置了100亿元的门槛限制,是有利于四大AMC的,已经完成改制的信达和华融其大股东是财政部,而长城和东方也是财政部的全资持股公司。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