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平安网贷产品逾期 P2P遭遇成长烦恼
money.fjnet.cn 2013-10-14 09:28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不少P2P网贷平台都有诸如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等风险防范手段,然而这一系列的风险认证手段在此前几家网贷平台破产的事实面前,不免都会显得有些单薄。

好在几天后,李先生还是收到了相应款项。“其实我并不是小题大做,但也就是这个经历让我多了些担忧,对P2P网贷理财投资也多了一份谨慎。”

高速增长背后的隐忧

数据显示,2012年末,我国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人。权威机构预测,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未来两年的增速将达到30%,即在未来两年,其年成交贷款额(36期)可达到300—400亿左右,公司业务上升空间仍然巨大。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认为,P2P网贷业务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市场需求,由于长期以来国内普遍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之个人投资缺乏通道以及信贷收紧的政策催生了金融的创新。同时得益于P2P处于监管空白期,国内支付手段如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手段非常成熟,以及在风险控制、贷后催收管理体系的积累等因素,中国P2P借贷市场才能获得如此高速的发展。

不过,让李先生担忧的正是处于高速成长期的P2P网贷行业将会吸引更多新资金进入,而这将会掩盖原有借款逾期和违约的问题。业内人士直言,从陆金所的实质来看,其实是平安融资担保的担保业务网络化。在记者咨询如何控制风险时,陆金所客服人员多次表示,借款的安全保障在于由担保公司承担以及平安集团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但是这个专业优势到底是什么?投资人只能选择相信,才可以进入。”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放款人希望能了解借款人的借款目的和用途,但目前并未有相关渠道。如果借款人有意欺瞒,将贷款投资于高风险领域博取高收益,一旦出现大幅亏损,借款人往往会无力偿还而违约。

在黄飙看来,同国外模式相比,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还不完善,国内的P2P网贷也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管和信用记录信息,风险控制完全依赖平台内部机制,从而大大提高了国内P2P网贷的运营成本和坏账风险。

行业监管任重道远

“市场的准则永远是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对于P2P网贷来说,其风险除了来自外部的政策和监管风险,网贷参与者的信用风险和网贷平台本身的风险正日益凸显。”业内专家表示,回顾此前“淘金贷”和“天使计划”诈骗案,由于资金流量规模小,多数银行并不给予P2P网贷公司资金托管服务,这就给部分恶意创办的网贷平台提供了利用管理不严的资金托管机构进行诈骗的机会。

同时,由于网贷平台创立初期往往难以盈利,运营成本高,加之行业竞争激烈,长期难以盈利的平台将不得不面临关闭的命运。两年前的哈哈贷关闭,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而伴着这一行业的蓬勃发展,类似的情况或许还会重演。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报告指出,未来随着经济周期和行业周期回落,P2P行业或许将会遭遇洗牌,小企业遭遇更大的经营压力,平台资产方坏账率迅速上行,高杠杆下附带担保的P2P平台,承担的损失远远高于资本金时,或将导致破产;如果涉及资金池业务还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

按照有无担保和抵押,国内P2P网贷业务可分三种主要形式:无担保线上模式、有担保线上模式以及线下模式。分别以拍拍贷、红岭创投和宜信为代表。而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则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通过集团旗下的保险(放心保)、银行、担保公司,实现线下贷款与线上理财的资源型对接。

“目前国内P2P模式较多,未来对于不同类型的P2P信贷可能进行分类监管,在牌照发放、资本要求、信息披露、资金监控、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可能有所规范。”海通证券分析师戴志锋指出,另外,从实际操作来看,平台通过个人与借款人签订合同,再通过线上转让借款给投资人,是贷款分销,监管定义存在一定的困难。

“目前,该行业自身也有小额信贷联系会和小额信贷联盟等行业自律性的组织来自行规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央行和银监会例行的向P2P公司索取相关数据,主要是了解业务过程,目前监管部门也在设计相关的准入机制,有可能会从注册资金、账户体系的资金监管等方面来推出监管制度。

此外,未来网上借贷公司还将引入第三方支付公司进驻,对资金进行监管和隔离,将有效提升平台的透明度和资金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