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动力煤期价短期震荡偏强 后市取决企业有效参与
money.fjnet.cn 2013-10-16 09:09  董飞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短期震荡偏强

  “动力煤期货上市后一反其他品种下行的常态,尤其是在上市初期焦煤、焦炭等相关品种被大肆做空时仍保持特立独行的走势。”在李德扬看来,“这与资金的炒作密不可分,同时也有经历漫漫熊途后反弹的需要。”

  “不论是有意为之,还是纯属巧合,作为中国煤企领航者的神华在动力煤期货上市前一日年内首度上调价格,并在8日动力煤期价出现弱势迹象当日取消“月度最低结算价格”的政策,两次举动都在很大程度上提振着期货市场。”李德扬分析认为。

  不可否认,动力煤价格的上涨有着自身的内在原因。中国最主要的煤炭运输铁路线(大秦线)已于10月9日开始检修,共持续20天,比最初的计划延长了5天,短期运力的紧张也增加了煤炭供应的难度。

  李德扬进一步分析称,“从铁路运力的情况来看,国庆期间运输平稳,同比增长10%,很大程度上也在为大秦线的检修缓解压力。供给端的收缩并非偶发事件,因此对于煤价的影响有限,以支撑作用为主。”

  “以其他期货品种上市初期的表现来看,现货在与期货价格相互影响中占有主导地位。时值年末,煤电企业来年的长协煤谈判即将展开,动力煤期货这一新鲜事物的出现或多或少将会给双方谈判带来一定的影响。”

  作为动力煤生产大户的平煤神马集团资本运营部研究员余强认为,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越低迷,煤炭企业越需要借助金融市场弥补现货亏损,为企业平稳运行创造宽松环境。

  中国煤市在经历了“黄金十年”后,如今可谓“繁华落尽”。煤市未来供过于求的格局很难改变,煤价弱势仍是大方向。占据中国煤炭总产量逾七成的动力煤期货,也只能取暖过冬。甚有分析称,在冬储煤完成后,动力煤价格将继续保持弱势。

  在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包括“煤炭生产商和电力企业在内希望通过动力煤期货上市,规避价格涨跌带来的市场风险,并实现套利保值”。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沈维春在动力煤上市时曾经表示。    

    李德扬对动力煤期货的愿景也较为看好,“相信,作为航母级的动力煤期货,市场活跃并逐步走向成熟还需一定时日,但不会让大家等得太久。”(本文内容部分数据、分析截至10月11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