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强调给外贸企业减负 出口订单现反复
money.fjnet.cn 2013-10-18 10: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外贸形势依旧堪忧。《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在广交会上所采访的企业和地方商务厅负责人大都表示,第四季度外贸将维持低速增长态势,这与10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所言一致。

沈丹阳说,今后几个月中国外贸仍将面临新兴市场进口需求明显不足的严峻考验,与此同时,综合经营成本攀升继续困扰企业。商务部最近对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调查发现,订单短暂回暖后再度出现反复。

外部形势并不乐观

沈丹阳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 银行 都调低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虽然有所回暖,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并且普遍出现了资本流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速下滑等现象。

“在这样的形势下,近期,特别是9月份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下降明显。”沈丹阳说。与此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的出口综合成本的攀升继续困扰着企业。“因此,从商务部最近对全国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数据来看,企业出口订单在前期短暂回暖以后,近来再度出现了一些反复。其中,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订单波动特别大,企业信心也同样出现了一些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交会某沿海出口大省的参展企业处了解到,由于 人民币汇率 坚挺,日本、土耳其和东南亚市场货币贬值,企业基本无法提价,报价基本持平,提价幅度不超过3%。而该省劳动力成本则提高了20%左右,再加上土地租金价格上涨以及某些新兴市场国家进口关税成倍提高,预计该省今年第四季度出口额增长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部某省商务厅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在手的订单还是以短单和小单为主,长单大单少。

而贸易摩擦的增多也让企业出口的硬环境多了些坎坷。以浙江省为例,今年1~9月,浙江外贸企业与17个国家发生了68起贸易摩擦,同比上升19.2%。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