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新华联获推荐筹建民营银行 遭湖南金证办质疑
money.fjnet.cn 2013-11-01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湘上市公司争抢民营银行“头啖汤”

“省工商联不是金融监管部门,它没有职能去发这个通知呀,我猜工商联是响应国务院号召,发通知要大家作民营银行方面的准备吧?怎么会发通知推荐新华联”?10月31日下午,湖南省金证办相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不排除有企业借消息炒作。

他同时透露,目前没有接到国家关于民营银行的任何政策通知,民营银行设立没有实质性进展。

民营银行诱人蛋糕面前,上市公司各显神通,欲做首尝鲜者。

10月30日,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湖南省工商联通知,湖南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公司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公司拟持股10%。10月31日,公司股票开市直接封死涨停板。

尽管新华联实际控制人傅军是湖南人,但新华联并非湖南公司,此番却获湖南省工商联推荐筹建民营银行,颇令市场各方意外。

近期国内民企频频爆出涉足民营银行消息,湖南省内多家上市公司亦跃跃欲试。记者获悉,友阿股份(002277.SZ)、通程控股(000419.SZ)也计划发起成立民营银行,这两家公司此前均已涉足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等业务。而中联重科(000157.SZ)亦被传是长沙设立民营银行的主要发起人。

记者了解到,民营银行的设立一般由省级金融证券办公室代表省政府向银监会申请。不过,湖南省金证办相关人士称,目前该省民营银行的设立“还没到实质性阶段”。

至于新华联获湖南省工商联推荐筹建民营银行,前述湖南省金证办人士称“省工商联没有职能去发这个通知,企业可能是借势炒作”。

省级金证办负责管理

湖南省金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目前相关金融法规,省级金证办负责归口管理民营银行相关业务,“包括小额贷款、民营银行、担保、典当等都是金证办在管。”

至于民营银行设立的具体程序,前述人士透露,一般是由各民营企业自行申请,报省金证办,省金证办再对提出申请的民营企业进行考察调查,然后向省政府推荐,省政府同意后再报银监会待批。

“主要环节就在金证办这里,省政府同意后,也是由金证办具体承办向银监会的申报工作。”前述金融业内人士称。

记者获悉,尽管“金10条”已经出台,但到民营银行设立的具体细化政策出炉,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