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房企频频试水银行业 引领行业融资模式创新
money.fjnet.cn 2013-11-01 10:02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预计此次认购的股份数量不超过8.84亿股,最终认购结果将取决于实际发行情况。

几乎同时,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参与筹建民营银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湖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推荐新华联为湖南省长沙市拟设立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目前拟持股10%。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就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等进入银行业。此时,万科入股徽商银行,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与此同时,随着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金融业+加工业”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也会因此逐渐发生变革。

据分析,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企收购银行后,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

此外,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企业投资银行业本身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这也是房企业务多元化向投融资方向转变的方式之一。

“收购徽商银行,对于刚刚进入合肥市场不久的万科来讲,将有利于万科快速布局和深耕安徽区域房地产市场。”张宏伟表示。

但亦有券商分析师提醒,虽然房企“扎堆”银行业,但目前的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还停留在概念的阶段,房企是否能从收购中获利,目前仍没有具体的案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