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只有北上广能够以房养老?
money.fjnet.cn 2013-11-05 09:29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以房养老”难成气候 养老金亏空不容回避

人社部称养老金当期无缺口未来压力大。图/华西都市报

很多人认为这种方式与中国“养儿防老”以及“但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传统代际文化相悖,因此很难推行,但其实在独生子女双方赡养、大范围空巢、以及失独、丁克等现象的今天,以房养老的方式已经悄然出现。

由于目前的有养老需求的人群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其总体人群特点是房产不多但子女较多,因此养老主要靠子女。

但随着计划生育的执行和人口结构老龄化的加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群将面临子女较少但房产居多的老年境况,因此将部分房产用以养老支出是长期的转化趋势。随着未来预期《物权法》对于70年土地使用权期满后自动延期的确认,将进一步打开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市场。

而且房产税和遗产税的推出对“以房养老”也可能有利,这些政策的推出能够在一定程度减少老人对房屋产权的持有意愿,从而将房屋产权变成现实消费,但是这些政策在国内短期推出的概率不大。

事实上,外界之所以对“以房养老”反对意见颇多,是担心其成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替代品。但坦白讲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以房养老”是一个自愿的可选择性的养老方式,甚至是一种奢侈的养老模式。

不仅仅是“以房养老”,“延迟退休”、养老金进入股市……几乎所有涉及养老问题的提议,都会遭到各界的反对和争议。

与反对延迟退休一样,反对以房养老是一种真切的担忧,担心养老改革会进一步损害其切身利益和社会公正。

事实上,从政府的意愿看,政府也仅仅是将“以房养老”视为选择性的、自愿的养老方式。这种方式在全国大范围推广的可能性不大,推广的难度也很大。

政府要继续重视养老金资金缺口的来源问题,充实国家基本养老金的来源。而农村养老体系的建立也是政府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从这个意义讲,未来基本养老问题还会面对更多的资金问题。但是鉴于中国国情复杂,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情,未来中国的养老体系应该是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体系,但是无论有多复杂,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在这个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是不能动摇的。

“以房养老”的定位和目标市场都显得有些模糊不清,此时推出,恐怕难解养老金亏空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