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陕西子长客运乱象调查追踪 屡禁不止“老大难”
money.fjnet.cn 2013-11-06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一些屡禁不止的客运业“老大难”问题反复发作,与广大群众对于客运行业的普遍期待与基本诉求相去甚远,充分暴露出客运行业“痼疾”难除,也反映出对于客运业的监管仍存在诸多“盲区”,当引起各相关监管部门的深刻反思,并采取更为健全、更具针对性的监管之策。

  然而更加严重的问题,针对早前子长县出现的客运公司巧立名目的管理费等猖獗的问题,相关管理部门给出的解释是“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这一看上去客观的理由,如果换一角度来审视,则显得并不那么有说服力了。

  客运公司化改制之怪现象:2013年1月25日,央视《热线12》报道了《陕西子长客运乱象调查》,陕西子长客运187个经营户遭受公司截留国家燃油补贴、敲诈等。

  据《热线12》被采访车主出示的给予报道组的资料显示: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所经营的客运公司主要是对子长县内客运车辆管理,共有187条营运线路。近几年,油价急剧上涨,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拒不发放国家对车辆的燃油补贴费,占为己有;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强制收取了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23辆车的审验费,每车2600元,拒不对车辆进行审验,损害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59800元;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强制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的23辆车况、性能良好的车辆提前报废,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损失达483万元;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强制向举报人每车以上户协调费的名义收取1.5万元至3万元,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损失150多万元;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拒不允许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自己购车,以购车的名义敲诈勒索了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1200多万元。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还强行向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无中生有的收取挂户费150多万元、每车主票价牌10多万元、车辆交易费10多万元、押金200多万元、线路使用费18.3万元、线路延续费1000元/车、监控费20多万元、票价上调手续费5万多元,拒不给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任何票据;2012年子长县至高台营运线路的一车主延续20公里,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强行收取了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6万元的延续费,给5万元都不行,还不允许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告诉别人。陕西省子长县客运公司强制子长县客运公司车主到他指定的大地保险公司购买车险,自己得回扣20多万元。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的通知(交运发【2009】275号)第二十八条: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尚未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央视《热线12》播出的近10个月之后,记者接到了子长县客运车主的投诉,还有很多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记者随后前往子长县进行实地调查,采访运管所钟副所长后了解到,央视曝光后,发现客运公司确实出现管理混乱和乱收费问题,监管部门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查处。随后县委相关领导牵头成立了专项组,对涉事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交通局书记李亚宁、运管所所长王志荣、客运股股长王荣分别予以行政警告处分。随后记者了解到,子长县在媒体披露后,确实做了一些整改,包括子长县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和子长县欢顺实业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停业整顿了八个月,并给予了相应的处罚,欢顺客运分公司经理申平被开除。随后又出台相关指示,对车主反映的问题,如油补已经正常发放,线路牌费用由原来的1500元减免统一到现在的120元,线路使用费每次每年1000元已经免收,车辆审验费2600元同时免收等。

  就车主集中反映的所开发票与车辆实际车价不符等问题,运管所表示无法介入调查,包括所收的其他费用,交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介入,具体结果并未给予答复。随后记者前往了县公安局求证,但是并未得到准确答复。经侦大队杨队长表示自己刚刚调任过来,不清楚具体情况,原负责调查人郭军斌不在局里,无法答复记者。

  采访虽然告一段落,有些问题却在记者心中一直是个疑问,处理了这么多的相关责任人,处置了这么多项违规行为,为什么车主认为多收的费用至今并未认定并返还?在公安经侦调查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调查结果未见明确结论?车主最关心的对于两家客运公司的审计结果为何至今未予公布?

  记者将继续关注处理结果,并在后续报道中披露政府相关部门的解读。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