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总理普京今日访华 将谈多领域合作
money.fjnet.cn 2011-10-11 09:11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记者 张毅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将于11日飞抵北京,开始为期2天的访华行程。访华期间,普京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透露,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悉,这次访华将是刚过完59岁生日的普京宣布参选俄罗斯下任总统后的首次出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1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普京访华期间,除温家宝将与普京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外,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普京。刘为民还透露,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谢钦将于11日至12日访华并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工作会晤。

路透社9日报道称,普京此次将带领一个由约160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访华,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以及俄铝联合公司等多家俄罗斯国有能源巨头的CEO。

报道称,能源合作将是此次中俄领导人会谈的重点议题之一。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2009年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框架协议,以确保未来30年里,俄罗斯可以向中国每年输气700亿立方米。但此后由于价格存在争议,两国始终没有最终签署协议。路透社称,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上月表示,这一协议很难在今年年内签署,两国领导人此次会晤将为推动签署该项协议再次做出努力。

据俄新社10日援引俄《生意人报》消息,将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俄副总理茹科夫表示,普京在访华期间计划签署的备忘录“包含创新合作、纳米技术、太空研究、生物技术、信息产业等”。

另据报道,在10日举行的第六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期间,中俄企业共签署了16个经贸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70亿美元。内容涉及贸易、技术转让、合作研发生产、投资、矿产开发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