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揽储鏖战伤及险企 “被时点存款”现象愈演愈烈
money.fjnet.cn 2011-10-11 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监管层摸底整治

对于保险公司单个个体而言,时点存款或许只是其在业务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诸多潜规则中的一个,是在其可承受的能力范围之内的。但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他们对这一现象的看待更为深远,即这一现象一旦滋生蔓延,或将会打乱银保市场的正常秩序,增加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上的费用开支,压缩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的实际利润。

以上海市场为例,在了解到这一现象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近日悄然下发一份内部通知。“鉴于目前银保渠道出现的时点存款愈演愈烈的现状,为确保行业健康发展,规范、防范风险和减少公司经营成本支出。根据上海保监局要求,对经营银保业务的相关公司目前银行要求的时点存款和费用承担情况进行摸底,并做专项研究。”

“这也是我们所担心的,一旦时点存款现象如之前银保手续费高企那样蔓延,我们就难以承受了。一家银行的要求我们还可以满足,一旦其他(银保)合作银行也来找我们,就难以一一满足了。在这过程中势必会得罪一些银行,从而会影响我们正常的银保业务。”

按照上述收到通知的某寿险公司人士的说法,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在上述通知中告诫已发生时点存款的保险公司,不向任何各银行进行任何时点存款业务。同时下发了调查表,要求各寿险公司上报2010年及2011年银行要求各公司时点存款的数据,包括存款时间、时点存款金额、保险公司所承担的资金成本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