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华锐风电侵权真相:疑1.5万欧元窃取电控源代码
money.fjnet.cn 2011-10-11 10: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许多与韩俊良有过接触的人都评价,此人心思极细,是“有远见、有预见性的奇才。”在过去的几年里,凭着他敏锐的“市场感觉”,华锐风电(601558.SH)先是率先引进大兆瓦机组,奠定了国内“风电一哥”地位;其后又不惜重金邀请国外公司联合研发海上风机,在全球风能界都颇为瞩目。

在这两件对于华锐风电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Windtec。华锐风电颇受市场好评的1.5兆瓦机组中,有一款机型是来源于Windtec;上海东海大桥项目华锐风电能做成,重金聘请自Windtec公司的研发人员亦贡献不小。

早在2006年,奥地利风机设计企业Windtec已经被美国超导公司(AMSC.NSDQ)收至麾下。而超导也与华锐颇具渊源。

仅超导在中国成立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专注生产风力发电机组的电控系统和电网无功补偿系统的第一年,其就从华锐处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合同订单。与华锐的交易金额,还一度占到超导年销售的75%。而按照超导的说法,数年来则陆续帮助华锐开发了2兆瓦、3兆瓦、5兆瓦和6兆瓦的风机。

以上种种,都足以证明这两个公司过去的合作称得上互惠共赢。但正是这个曾经最亲密的盟友,现在要把华锐风电推上被告席,对华锐风电提起有关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同时对华锐风电的合同履约问题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

尽管华锐风电和超导两方对于纠纷事件的原委都讳莫如深,但许多人都相信,从华锐风电与超导合作之初所选择的模式,就已经为两者的“纠纷”埋下了伏笔,“只是今年市场不好,恰逢国网要求进行低电压穿越能力的升级,将两者间的矛盾激化了。”一位来自北京某风机制造企业的销售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