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新《婚姻法》引发夫妻保单加名 加名并不保险
money.fjnet.cn 2011-10-28 14:4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比房产加名简单得多

带着郑女士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嘉禾人寿厦门公司的专业人士聂磊。他最近刚碰到一个案例,一位客户给自己投保时,由于没有指定受益人,身故后赔偿金就变成了遗产,按法定受益人进行分配,即配偶、子女、父母都分一部分。“若是指定了受益人,比如妻子,妻子就可拿到全部赔偿金。”

据了解,和房产加名相比,保单加名要简单得多,只需投保人提出申请就行。变更受益人时,需要投保人带着身份证、保单等证件,要求加名的一方也需要带身份证,但变更受益人必须由投保人本人签字,只要证件齐全,很容易办理。除了医疗保险是给投保人本人治疗疾病外,其他的人身保险和理财产品等都可以更改受益人,即便加上名字,投保人还是有权利更改受益人的。

其实加名了还可修改

“新《婚姻法》颁布后,厦门的确有一些夫妻来咨询和办理保单加名,但远不如房产加名那么热。”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厦门多家寿险公司人士均称:“保单上的加名主要指添加指定受益人,一般要么是原本保单没有写受益人是谁,现在要求添加上;要么是保单受益人名字里面只有一方的名字,另一方要求把其名字加进去。”

保险专家表示,其实保单加名和房产加名完全不一样,即使夫妻一方投保,另一方为受益人,如果离婚了,此前在保单上增加受益人也没什么作用。因为离婚后投保人随时可申请更改受益人,受益人能否享受保险利益,要看投保人的“脸色”。

所以,保单加名与否最好还是看个人情况,如果只是跟风,就没什么必要。

(福建东南新闻网 钟榕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