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河南民间借贷危机恐慌蔓延 担保老板疑遭绑架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5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宝银老板外逃再次挑起郑州担保业脆弱的神经,不少人认为这将是温州之后,新一轮跑路潮的开始

李文(化名)说他已经失眠了整整四天,每天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话前面发呆、等待,一个月前,她把几十年来辛苦攒下的50万养老钱交给了郑州当地一家担保公司,那里的业务经理告诉她,只要一个月,就可以获得近1万元利息,而且没有风险,这个数字让她兴奋得不能自已,没有经过太多考虑就在理财合同上签下字迹,然而几天前,她被告知,这家担保公司的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老板已经找不到踪迹,最好的结果也仅仅是可以拿回本金。

发生在李文身上的遭遇如今在郑州已不算鲜见,财富广场、华悦时间广场、浦发金融中心等担保公司聚集较多的写字楼内,挤兑、讨债的戏几乎天天都在上演,愤怒的叫嚷和无助的眼泪让任何一个人都能感觉到危机渐现。

温州、鄂尔多斯之后,民间借贷之祸如瘟疫般扩散至河南,一场担保风暴的突然到来让这个中原大省不得不面对寒冷异常的秋天。

“挤兑潮”魅影显现

虽然谁都不愿看见,圣沃担保还是出事了,这家仅仅成立一年零一个月的担保公司,正在河南担保行业中掀起轩然大波。

据了解,河南圣沃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1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负责人为于兆筠和王雨,两人为母女关系。凭借高息策略,圣沃担保已积累了上千名理财客户,其中大多数客户投入的资金都在百万元以上。

早在9月中旬,河南圣沃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圣沃担保”)未能按时兑付本息、资金链告急的消息便不胫而走,恐慌顿时袭来。

随后大批投资者开始展开联合维权,与圣沃的交涉也从未停止。不久,郑州市公安局介入,成立专案组,王雨等人被控制。经初步核查,圣沃公司未兑付的借贷金额已经超过15亿元。据了解,贷款流向多为郑州、洛阳等地的房地产企业。

圣沃事件爆发后,不安和焦虑情绪迅速蔓延至整个河南担保业,冲击着早已绷紧的民间借贷链条。

据当地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国庆节后,随着假日期间到期款项的集中兑付,河南的一些担保公司开始出现“断流”, 一些操作激进的公司相继出现资金问题,加之温州事件影响进一步扩大,恐慌情绪促使大批投资者要求提前回款,危机开始集中爆发。

10月27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华悦时间广场17层,河南宝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宝银投资”)已无工作人员,数十名投资者围坐在办公室大厅内焦急等待回款的消息。

据宝银投资客户介绍,从10月11日开始,宝银开始出现到期资金无法兑付问题,投资人多次联合前往公司协商解决事宜未果。然而就在18日,他们再次前往宝银时却发现,公司办公室内已经空无一人,大门紧锁,法定代表人谢国银也已无法取得联系。

宝银投资老板外逃的消息再一次挑拨着郑州担保业已经十分脆弱的神经,不少人认为,这将是温州之后,新一轮跑路潮的开始。

然而调查中,宝银的多位投资人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谢国银“失踪”的原因并非举债外逃,而是遭到了“软禁”。

客户代表陈先生表示:“温州的危机发生后,某些不够理性的债主害怕谢国银出逃,便采用极端的方式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而且不只一次,经历10月12—15日3天恢复自由后,谢国银于18日再一次被限制自由达5天之久,如今,在各方压力下,谢国银已回到家中,并与投资人进行了电话交流,他表示,会最大程度上减少投资人的损失,尽量保证本息全部如数归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