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输欧盟鞋倾销案 欧盟被WTO裁定违法
money.fjnet.cn 2011-10-31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建文 摄

背黑锅五年市场萎缩两成2万人失业 得平反后失去的市场有望恢复

编者按

近日,关于反倾销反补贴的消息一个接连一个,与欧债危机加剧、美国经济低迷、美国非农业就业数据持续下滑相映成趣。欧美经济危机时就会频频出现对中国商品的“反倾销调查”,这种反倾销实质上是欧美国家转移国内矛盾,并对国内产业贸易保护的措施。

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已成为世界上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之一。对于他国的指控,企业要积极应诉,只有据理力争才有胜诉可能,一味退让,常常会成为“以反倾销反补贴为借口”的贸易保护牺牲品。今天消息“输欧盟鞋倾销案被WTO裁定欧盟违法”就是一个抗争成功的例子,值得为所有被贸易保护所伤害的企业行业学习参考。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28日,世贸组织(WTO)向成员散发了中国诉欧盟皮鞋反倾销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专家组报告。

专家组报告裁定,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第9(5)条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欧盟反倾销主管机关在对华皮鞋反倾销原审调查中适用该条款是错误的。同时,欧盟反倾销主管机关在原审和复审调查中还违反了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有关透明度等方面的要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9日发表谈话,对世贸组织专家组就中国诉欧盟皮鞋反倾销措施案所做出的裁决表示欢迎。

作为近年来影响颇大的贸易摩擦案件,“输欧盟鞋案”被业界普遍认为,对未来中外贸易关系产生示范性影响。昨日接受采访的部分出口欧盟鞋企纷纷对记者表示,今年4月起,此案正式完结,来自欧盟的订单情况已经好转,耐克等一批巨头纷纷向中国鞋企增加欧盟市场的皮鞋订单。

上述案件始于2006年10月,欧盟正式对我国鞋企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当反倾销征税期满后,2008年欧盟再次发起复审,决定将反倾销措施再延长15个月,直到2011年3月31日,欧盟才正式取消对中国皮鞋征收16.5%的高额反倾销税。

在此期间,中方于2010年2月4日把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诉诸世贸组织。世贸组织当年5月18日正式设立专家组,以调查并裁决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欧盟对华皮鞋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但案件久拖不决。

据统计,在欧盟对中国鞋采取反倾销措施之后,欧盟从中国进口鞋子总金额下降了15%。数据显示,3年来中国输欧鞋销量锐减15%,收入从高峰时期20.8亿欧元降至17.8亿欧元。

而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则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降低20%。由于向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

中国输欧盟皮鞋反倾销联盟秘书长郭炜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输欧盟鞋’这个案子上,欧委会没有公平可言,他们是‘为裁决而作裁决’。”

郭炜文表示,输欧盟鞋案本身存在很多法律上的漏洞。“从2006年开始,包括原审、复审与最终裁决我们都一直跟欧盟委员会以及各国的行业人士在沟通、了解,这其中,我们提出很多重要的法律观点和依据都没有被重视,我们认为这个案子没有得到应有的公正裁决。”郭炜文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