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外涨价因素退潮 10月CPI预计涨幅5.5%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夏 青

CPI在7月达到高点后已连续两月下降,多数宏观研究员对10月CPI数据较乐观,他们普遍认为CPI将有较大幅度回落,同比涨幅回到5.5%左右。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2011年最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都将控制在5%以下。业内人士也预计,四季度整体CPI涨幅将在5%以内。

从商务部公布的10月前四周物价走势看,本轮通胀的主推手——食品价格回落趋势相当明显。

“十一”期间,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尤其是猪肉价格,与9月最后一周相比,批发价格持平。

此后三周,猪肉价格仍保持稳中有降。后两周降幅分别达到1.2%、1.8%,降幅扩大。

另一个在CPI中占重要比重的居住类价格也出现变化,多数城市出现“停涨”。8月份以来,纳入监测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中,多数城市房环比“停涨”。10月中旬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9个,比8月份增加了19个。

而在生产资料方面,各要素价格连续保持回落态势。受国际经济低迷、市场需求减弱、原料成本降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