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胡锦涛将出席G20峰会 全球关注中国会否援欧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被加进欧债危机“逃生路线图”,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10月27日的欧盟领导人峰会结束几小时后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电话的消息,激起了各方关于中国可能大量购买欧洲稳定基金(EFSF)债券的猜想。

随着猜测声浪越来越大,1天之后,EFSF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开启亚洲“推销”之行,首站到访北京。不过,在这两次外界颇为关注的中欧接触之后,双方均并未就关于中国购买EFSF债券相关问题发表共同声明。

而欧盟领导人峰会之后,10月28日,意大利再次拍卖79.35亿欧元国债,令来自中国的“拯救”更具急迫性。

据新华社报道,应奥地利共和国总统菲舍尔、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于30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

中国会否援欧,正越来越牵动欧洲乃至世界媒体的神经。

不过,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8日的吹风会上表示,即将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不会讨论二十国集团成员向EFSF出资或购买欧债的问题,这不在峰会的议程内。

贡献1000亿美元?

在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随着危机的严重性,首先是希腊,然后葡萄牙、西班牙,现在是欧元区的核心国家,欧洲国家先后同中国讨论投资问题。而讨论的节奏模式总是类似的:中方不吝鼓舞人心的华丽言辞,或者甚至一点资金,但从来都没有足够的援助满足欧洲最初的期待。

这次,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熟悉中国领导层思路的人士介绍称,中国可能愿意向EFSF或与IMF共同资助建立的一只新基金贡献500亿至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