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石化3强利润占央企3成惹争议 被指过度垄断产物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资委近日陆续公开了央企2010年的“成绩单”。120家央企共实现净利润85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其中,中石油以1241.8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的央企,石化行业则以2705.4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的行业。

对于如此亮丽的“成绩单”,人们似乎仍不满意。其中一些问题更是引来了一些批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樊明认为,在120家央企中,石化三强的净利润占到全部央企利润的三成以上是不正常的,显然是严重的超额利润,属于过度垄断的产物。

上述观点颇有代表性。有评论还指出,三家石油石化企业垄断了中国石油石化的开采、进口和油品市场销售,三大巨头利润大增说明石油石化行业垄断在加剧,这个行业的“蛋糕”全部集中到垄断企业手中。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根据国资委披露的数据,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看,120家央企中亏损企业仅有6家,大唐集团亏损30.3亿元、中国联通亏损41.4亿元、中国铝业亏损2.8亿元、中钢集团亏损14.7亿元、中国印刷集团亏损0.4亿元、彩虹集团亏损0.2亿元。与2009年相比,亏损企业减少了两家。

在盈利的企业中,“贫富差距”很大。如上所述,石化行业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大赚其钱,通信行业的中移动则以972.7亿元净利润紧随中石油之后,位居盈利榜次席。电力行业中的火电亏损严重,但中央电网企业、电力辅业企业却收入不菲,实现净利润721.1亿元。与它们相比,机械设备制造、商贸、航空运输等行业则自叹弗如。这种景象今年似乎会更为突出,毕竟2008年启动的4万亿元基建大餐已近尾声。机械设备制造、建筑施工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的挑战。

还有研究认为,国有企业表现出来的绩效并非真实绩效,国有企业享受着种种政策优惠,它们十分依赖这种优惠。这从利润分布来看更为明了。垄断性越强的行业利润越多,竞争性越强的行业利润则越少。

有评论甚至提出,央企的亮丽成绩单背后是中小企业的血泪,“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国家的活力和动力在于民间投资和民营企业,在中国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民企、私企,其生产生存空间如此狭小,对中国整个经济绝对不是好现象。目前,中小企业、民企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从深层次上说,与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切走经济链条上的‘蛋糕’过多不无关系。”

樊明则表示要反思对国有垄断企业的考核。“如果保留国有垄断企业,其基本理由应在于,国有垄断可更好地服务于公众。这样,对国有垄断企业的基本考核就应该是这些国有垄断企业是不是为民众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民众对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满意,而不应该是获得多少超额利润,因为超额利润是资源配置低效的表现。”

他还建议独立第三方对国有垄断企业的公众满意度进行系统科学的调查,特别是对不断赚取超额利润的国有垄断企业如石化三巨头进行调查,并以此作为对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的重要的考核依据,而不是根据其利润的高低给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的高管发奖金。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