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河南民间借贷危机恐慌蔓延 担保老板疑遭绑架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5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疯狂的全民担保

就是在这个多事之秋,河南担保业的生意骤然冷了下来,一位担保公司的客户经理小梁告诉记者,那个“拉业务比打车还简单”的日子过去了,自己的收入也随之大幅缩减,意想不到的崩盘时刻上演,公司能撑多久,自己都没有把握。

在几个月前,无论是郑州、安阳还是焦作等地区,办公楼中、住宅区里、出租车上都贴满了各种担保公司的宣传彩页,当地媒体的广告版面和时段也大量充斥着“担保”字眼,甚至连卖早点的大姐都愿意就“担保”的话题与人攀谈。

据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的数据显示,河南的担保公司从2007年的100多家飙升至2010年底的1640多家,占全国担保公司数量的四分之一,注册资金约为570亿元,从业人员约有4万多人。

早在2002年底,河南第一家担保公司业已成立,而行业真正取得快速发展,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那一年,担保业迎来了整个行业的疯狂式增长时期,河南一年新增担保机构数量达128家。是年底,河南全省担保机构达到318个,注册总资本金达83.9亿元。到了2009年底,这一组数字已变为762个,一年时间翻了一倍还多,担保行业在此时更是扮演了中小企业“救世主”的角色。

大量资金周转需求直接推高了担保公司的贷款利率。据记者调查得知,目前,郑州市担保公司的融资成本普遍在20%左右,而最高者已超过40%。

一张银行卡在POS机上轻轻划过,投资资金就开始以月息约2分的速度实现自我增值。

这场盛宴的参与者,除了数以千计的担保公司,还包括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工薪阶层、公务员等,赚钱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争相进入投资担保行业,一时间,大大小小的担保公司在河南遍地开花。在郑州金水路及周边地区,每隔一小段距离就能够看到一家担保融资类公司的醒目标识。当地人笑言“你能看到银行的地方,楼上必有一家担保公司,而你看不见银行的地方,环视360度也能看到一家担保公司。”

附近几栋最好的写字楼也被担保公司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位于英协路上的华悦时间广场大厅中,公司索引列表中超过半数为担保或投资公司,而前文所述宝银投资等公司虽也位于该写字楼之中,但名称还尚未出现在索引之列。据此估算,仅华悦时间广场中的担保公司就超过10家。

郑州市中心的浦发金融中心写字楼710室,圣沃担保的玻璃门紧锁,大厅内数把椅子歪歪斜斜,报纸散落一地。原本与圣沃担保比邻的还有两家担保公司,其中银融担保不久前已搬走,另一家名为宏邦投资,7层的公司指示牌上,几家公司的名字被划掉,但仔细辨认还是可以依稀看出划痕下的“担保”二字,这样的情况在浦发金融中心并不鲜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