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五日连跌停三年首见 市场增持美元套利
money.fjnet.cn 2011-12-07 08: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市场与央行的汇率博弈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日只能在中间价的上下0.5%范围内波动,因此一旦触及下限便可视为“跌停”。自11月30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连续五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而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还是在2008年12月初,当时人民币汇率曾连续四天触及“跌停”。

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央行每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3482上升到6.3334,其间仅有一天中间价下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这五个交易日的盘中都触及跌停,跌停价从6.3799一路下行到6.3651。

市场对央行“维稳”意图并不买账,从人民币中间价和盘中走势的悖逆可见一斑。

“自从9月底以来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后,金融机构都不愿卖外汇而愿意持有外汇,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而央行为了维稳汇率,即便在人民币盘中价前一交易日触及跌停的情况下,后一交易日还将中间价定得较高,自然导致金融机构更愿意买入外汇,人民币汇率屡次触及跌停也就不足为奇。”赵庆明说。

在此背景下,12月6日,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新增的10月数据显示,央行10月累计外汇占款余额为23.29万亿元,比9月余额减少了893.4亿元。

赵庆明认为,央行外汇占款减少额与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额中间的600多亿元差额主要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增持,这种行为可以理解。“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会更愿意持有外汇,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可能会减少而全口径的外汇占款会增加或者减少得比较少。”

不管是金融机构增持外汇头寸还是“热钱”流出,都会令人民币汇率受到抑制,11月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0.5%左右。而人民币“高开低走”的状况是否会持续下去,赵庆明认为,一方面要看市场氛围,即市场对央行意图是否领情,另一方面要看市场主力对人民币是否继续看空,包括香港的人民币兑美元NDF和即期汇率是否继续走跌。

人民币在岸汇率与离岸汇率之间的差距一直存在,但之前一般是人民币在岸汇率低于离岸汇率,反映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自9月底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NDF和即期汇率多数时候均低于在岸汇率,两者“倒挂”一度高达1000多个基点。在境外美元需求大增的背景下,促使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内地买美元、在境外卖美元,赚取中间的无风险利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