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要贷款先买保险 房贷提前还清退保却要登报挂失
money.fjnet.cn 2011-12-06 15: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房贷保险全称“个人住房抵押综合保险”或“个人抵押贷款房屋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

房贷保险一直被冠以“霸王条款”的恶名,主要原因在于其具有的强制购买制度,这笔保费却完全由借款人承担 要贷款先买保险,是消费者不得不遵守的规则。自2005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取消强制房贷保险后,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申请个人贷款的人士,可以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房贷险不再是获得贷款的必要条件。但是房贷保险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主要为提供基本的风险保障,丧失还款能力保险公司代还。

市民吴先生听说邻居家的房贷还清了,还得到一笔退保费,他这才想起自己早在2003年办理的房贷,2006年就提前还清了,之前也交了1900多元钱的保费,“退得越晚得的越少,不是邻居提示我还不知道呢!”

市民:没人提醒保费可以早退

吴先生称,2003年他去市中区一家银行办理房贷,额度为12万元左右,约定2018年还清,同时被银行要求办理了一份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交纳1958.26元保费。2006年,吴先生提前还清了贷款,但在办理房贷保险时未被告知退保事项,直到今年他才得知,保费是可以随着贷款的还清而做相应退还的,自还款之日起越早退保,损失就越小。 吴先生说,几天前他去保险公司退保,但是保险公司要求提供保单副本,“保单副本当时留给银行了,但是银行说时间太久,没有这个副本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